前地署高官 倡專注發展棕地

[2014.11.24]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正大規模覓地建屋以滿足房屋需要,包括檢討改劃多幅綠化地皮。不過,地政署前助理署長Allan Hay昨在一個論壇上表示,改劃綠化地皮會破壞社區規劃,又批評政府以植樹方式取代發展綠化地皮,做法不能接受,有關概念是「rubbish」(垃圾)。他建議政府應發展俗稱「棕土」的已荒廢或遭破壞的工業或農業地皮,因發展棕土所需時間較綠化地帶少,亦不會破壞社區景觀及規劃。

政府植樹代發展綠化地 做法「垃圾」

城大昨午舉行「香港的綠化地與房屋供應論壇」,與會的中大環境政策與資源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慧瑩表示,綠化地帶有保存自然景觀、作為市區各區的緩衝及提供靜態康樂用地三大功能,除非有關綠化地皮失去以上功能,才可考慮作其他用途。

17年37綠地申建住宅 僅批7幅

自1997年至今17年期間,私人發展商合共曾向城規會申請37幅綠化地皮改劃作住宅發展(不包括丁屋),只有7幅獲批,反映城規會認同綠化地皮不能隨意改劃,「但現時政府卻帶頭改劃綠化地皮,給人感覺是雙重標準」。

地政署前助理署長Allan Hay會上亦直斥改劃綠化地皮建屋是很差勁的做法,指一旦改劃後,無論政府在其他地方種植多少棵樹,都難以彌補破壞綠化地的影響。他指出,現時本港大部分棕土均用作物流、倉儲、停車場等用途,但大都規劃不善,污染社區,認為政府應考慮提供特定地點予這些行業發展,並將棕土發展為住宅。

更多港聞
何文田百億地王 450樹砍剩3棵
【明報專訊】剛獲屋宇署批准建築圖則的何文田常樂街「百億地王」,今年初開展前期工程,地盤範圍內逾450棵樹木,絕大部分遭砍掉,只有3棵樹被移植... 詳情
三成青年﹕違禁令毋損法治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持續近兩個月,新民黨一項有關佔領的民調顯示年輕受訪者與長者對法治精神的演繹有差異,超過三成29歲以下市民,不認同違反法庭... 詳情
三子擬下月5日自首  佔中秘書處將停運作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計劃於12月5日自首,金鐘佔領區大台「咪手」,浸大社會工作系講師邵家臻透露,佔中團隊前日舉行會議商討自首事項,他亦有出席... 詳情
佔領運動落區  遭圍罵擲水袋
【明報專訊】多個參與佔領運動的團體,包括學聯、學民思潮、民間團體和泛民政黨昨在全港各區擺街站,向市民宣傳佔領行動理念。不過,多個街站都被反佔... 詳情
【明報專訊】上月中在金鐘懷疑被警員毆打的公民黨成員曾健超表示,周三將會到警總進行認人程序,但他質疑認人對調查是否關鍵。 警務處長曾偉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