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涯學校無愛 引以為戒不做衰老師

[2014.11.24] 發表

【明報專訊】方子蘅的小學生活並不愉快。她當年就讀的小學,老師表明不喜歡教非精英班的學生,身為「精英」的她沒沉醉在「寵愛」中,卻反問學校堿隻顙S有愛?當年老師口婸“き瞉ル秅W天堂,但當她拒絕信教,老師即變臉指摘她擁有「魔鬼特質」,就是這一段回憶教方子蘅緊記,「我不要做衰老師」。

方老師說,她當年就讀的小學,精英班學生有優先借書等特權,而且身負重任,只「操」好當年的學能測驗,美勞、音樂課通通被剔走,老師也不教做人之道,「我的價值是為學校爭取名中學學額」。但她不眷戀那優越感,「上台領獎,只想快點走下台,一點都不開心」。老師表明特別喜歡精英班學生,她卻滿腦子疑問,「精英班堳雃h同學驕傲、鬥成績好,反而其他班有很多學生很善良」,但學生無論成績好醜,老師也叫不出他們的名字。

小學不信教被罵魔鬼 中學找到榜樣

那是間教會學校,有老師常常說,信教就可死後上天堂,不信就要下地獄,方子蘅卻質疑,為何天堂的人望茼a獄中人受苦,就沒惻隱之心?結果全班40人中,只有她沒舉手承諾信教,且「屢勸不改」,老師失去耐性,當茈班批判她,「魔鬼特質就是這樣,你太不馴服」。

小學畢業,方入了地區名中學,學校沒分精英班,她與頑皮學生同班,卻過了鉔玊祤眭漁梮擖肮﹛A「同學曳,老師就寫信鼓勵我們,是我的榜樣」。

她後來當了教師,只要是她做班主任的學生,畢業時她一定叫得出對方名字。她要令學校充滿愛,愛不流於上天堂之說,而體現於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德蘭修女的言行,德蘭修女曾說,因為她完全接納麻風病人,病人才願意展現自己最陰暗的一面、讓她洗腳;方老師說,這讓她學懂真正的愛,「無論是師生、兄弟、夫妻,哪管對方做什麼,你都完全接納他」。

方坦言,小時候自覺沒耐性,沒信心當教師教好頑童,姨婆卻告訴她:「小孩如一張白紙,只要花心機,頑石都會點頭。」姨婆還教她,不一定要錦上添花,但一定要雪中送炭。

更多港聞
擬建屋綠化地 藏百年大榕樹
【明報專訊】大埔一幅面積只有0.57公頃(約6.1萬平方呎)的綠化地帶,原交予房屋署興建公屋,但房署研究後認為綠化地上的樹林中有一棵百年大樹...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正大規模覓地建屋以滿足房屋需要,包括檢討改劃多幅綠化地皮。不過,地政署前助理署長Allan Hay昨在一個論壇上表示,改劃綠... 詳情
何文田百億地王 450樹砍剩3棵
【明報專訊】剛獲屋宇署批准建築圖則的何文田常樂街「百億地王」,今年初開展前期工程,地盤範圍內逾450棵樹木,絕大部分遭砍掉,只有3棵樹被移植... 詳情
三成青年﹕違禁令毋損法治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持續近兩個月,新民黨一項有關佔領的民調顯示年輕受訪者與長者對法治精神的演繹有差異,超過三成29歲以下市民,不認同違反法庭... 詳情
三子擬下月5日自首  佔中秘書處將停運作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計劃於12月5日自首,金鐘佔領區大台「咪手」,浸大社會工作系講師邵家臻透露,佔中團隊前日舉行會議商討自首事項,他亦有出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