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資爆增 瘋牛行情藏風險

[2014.12.09] 發表
12月8日,海口某證券交易大廳的股民樂開懷。(中新社)

如火如荼的行情一掃A股多年熊市陰霾,現在是「大象也在風口飛」。A股持續瘋漲,連大陸證監會都不得不出面,呼籲投資人不要盲目追高,大陸官媒新華網也發布專文為股市降溫,指稱中國股市以創紀錄式方式上漲,但槓桿下瘋牛行情卻暗藏風險。但A股漲勢還是停不下來。

新華網發表文章指出,大陸股市從來不缺資金。如果市場信心持續、預期不改,更多資金有望從儲蓄和銀行理財等領域轉移到股市,而這又將進一步助推股指上漲。不過,如果沒有基本面的支撐,股價越上漲,風險越積聚,暴跌隨時可能觸發。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因素是,這一輪A股上漲有槓桿撬動,很多投資者選擇向券商融資借錢買股票,資金效用被放大。然而,建構在槓桿之上的市場風險顯而易見,一旦風向轉變,融資蜂擁而出或將觸發斷崖式下跌,利用融資的投資者可能血本無歸。

顯然,大陸官方不樂見過於瘋狂的投機行為蔓延,但歷經7年熊市後的投資人,現在熱情才剛剛被點燃,想要迅速降溫恐怕不易。

當市場開始瘋狂,就必須在某種程度上跟隨。現在投資人的問題是,何時才是瘋狂達到頂峰並開始轉折的時刻。相關新聞刊B14版

更多要聞一
貪將行賄送平治 車內載百公斤金
【明報專訊】有中國媒體揭露解放軍總後勤部前副部長谷俊山貪腐內幕,稱其向靠山「進貢」,平治車裝載上百公斤金條,車匙直接交給對方。谷俊山案涉及3... 詳情
周永康案處理程序 體現法治精神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因貪腐案,日前被移送司法調查,成了中共史上首位因腐敗而落馬的政治局常委,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慣例... 詳情
深圳高官再落馬 國際賽成腐敗溫H
【明報專訊】深圳又一高官因大型運動會落馬!經廣東省紀委監察廳證實,深圳市政法委書記蔣尊玉(圖)因涉嫌嚴重違紀問題,接受調查。中國大陸近年... 詳情
配合清理路障禁令 警周四金鐘全面清場
【明報專訊】冠忠巴士集團聯營公司跨境全日通有限公司早前獲頒禁制令,禁止示威者佔領金鐘至中環一帶路段,昨午獲法庭在禁令蓋印,冠忠巴士公司集團旗... 詳情
學生:警方使用暴力必抵抗
涉及金鐘的臨時禁制令已登報,學生組織「學生前線」周二表明,若清場不主動攻擊但會自嚏C而特首梁振英則相信警會用最低武力。 「學生前線」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