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流出中國股票規模快速放大

[2014.12.09] 發表
外資上周在大陸的撤資額是金融海嘯以來最大量。圖為2013年12月11日,行人從杭州一家匯豐銀行營業部門口走過。(新華社)

過去2周A股漲不停,而流入中國股票的海外資金卻有所退燒。全球基金資金流向監測機構新興市場基金研究公司(EPFR)資料顯示,11月27日至12月3日期間,全球資金流出中國股票的趨勢在延續,而且規模快速放大,當周22.81億美元資金淨流出,也創下2008年1月金融海嘯以來的新高。

這堜珓流入中國股票的資金是指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等外資以及中國股票ETF投資於A股、B股、海外上市中概股的資金。

《證券時報》報導,數據顯示,海外資金正在加速流出中國股票,而且規模在不斷放大,而對於暴漲中的A股,海外機構和媒體也表示擔憂。

申銀萬國研究報告認為,人行降息導致中美息差收窄,人民幣資產吸引力降低,人民幣貶值和A股快速上漲給全球資金帶來獲利了結動機,促成了外資流出。

與此同時,從海外資金流入滬港通的額度來看,也沒有出現類似大陸國內市場的那種亢奮狀態。12月5日,A股成交量突破人民幣1兆大關,當日滬股通的使用額度只占到20%。

美國專業財經周刊《巴倫周刊》網站刊文指出,A股此輪上漲缺乏堅實基本面支撐。該刊並引用市場人士觀點指出,此輪上漲和經濟基本面、人行政策以及估值關係不大,更多體現的是投資者的情緒和槓桿作用,從而對此輪A股上漲的持續性構成疑問。

更多要聞一
貪將行賄送平治 車內載百公斤金
【明報專訊】有中國媒體揭露解放軍總後勤部前副部長谷俊山貪腐內幕,稱其向靠山「進貢」,平治車裝載上百公斤金條,車匙直接交給對方。谷俊山案涉及3... 詳情
周永康案處理程序 體現法治精神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因貪腐案,日前被移送司法調查,成了中共史上首位因腐敗而落馬的政治局常委,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慣例... 詳情
深圳高官再落馬 國際賽成腐敗溫H
【明報專訊】深圳又一高官因大型運動會落馬!經廣東省紀委監察廳證實,深圳市政法委書記蔣尊玉(圖)因涉嫌嚴重違紀問題,接受調查。中國大陸近年... 詳情
配合清理路障禁令 警周四金鐘全面清場
【明報專訊】冠忠巴士集團聯營公司跨境全日通有限公司早前獲頒禁制令,禁止示威者佔領金鐘至中環一帶路段,昨午獲法庭在禁令蓋印,冠忠巴士公司集團旗... 詳情
學生:警方使用暴力必抵抗
涉及金鐘的臨時禁制令已登報,學生組織「學生前線」周二表明,若清場不主動攻擊但會自嚏C而特首梁振英則相信警會用最低武力。 「學生前線」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