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仁回航事件 韓官泄密被捕

[2014.12.28] 發表
趙顯娥昨到檢察廳報到時,一落車就淚眼滿眶、低頭道歉,但不回答任何記者提問。(網上圖片)
趙顯娥的父親、韓進集團會長趙亮鎬本月12日在大韓航空總部召開記者會,其間鞠躬道歉。他形容女兒的行為「愚蠢」,自責教女無方,應承擔所有責任。(資料圖片)
韓國民間團體代表質疑國土部所謂調查「果仁回航」事件,其實「得個樣」,促請監察院監督調查過程。(網上圖片)

【綜合報道】韓國(南韓)國土交通部(下稱國土部)一名官員涉嫌收受「數以千萬韓圜」賄賂,連日與大韓航空高層頻密互通電話、短訊,披露大韓航空前副社長趙顯娥「果仁回航事件」的調查進展,甚至「一字不漏」匯報整份調查文件內容,上周五(27日)因泄密嫌疑被捕。

被捕調查官曾任職韓航

當局以違反公務員保密法拘捕國土部54歲姓金的航空安全監督官。批出拘捕令的法官說﹕「雖然被告全盤否認違法,但明顯有犯罪嫌疑,並使人有珝擭瓴琱尬~。」該姓金官員2002年轉職國土部前,曾任大韓航空機艙服務員和機艙事務長,並在大韓航空工作的15年間,跟大韓現任客艙乘務部57歲姓閭常務(總監)友好。

電話簡訊屢泄調查報告

今次調查「果仁回航事件」的6名官員,包括金姓疑犯和另一出身大韓航空的官員。

檢察官稱,金某涉嫌於12月8日國土部正式啟動調查之前一天開始,直至14日的8天堙A將調查內容和進展情G,分別以30幾次電話和逾10次文字通訊傳告閭某,甚至在電話中一字不漏地將國土部的調查報告書照讀如儀。當局修復遭閭某刪除的手機短訊後,找回他將調查報告書的簡略內容傳發予「果仁回航」事件被告、大韓航空前副社長趙顯娥的證據。

韓國傳媒報道,國土部12月17日展開內部審計期間,發現金某跟閭某有「可疑往還」。檢察人員於是搜查金某寓所和辦公室,檢收其手機、電腦硬盤等調查,分析其電話記錄和相關通訊記錄,然後拘捕他。檢察官員表示,當局在調查金調查官向「娘家」大韓航空披露機密資料,有否換取酬勞。《民族報》引述檢察人員報道,當局發現閭某最近向金某輸送了「數千萬韓圜」。金稱,那跟大韓請託要求無關,是閭某「借出」的錢。

收韓航高層千萬韓圜 稱借款

趙顯娥於12月5日乘搭大韓航空班機準備由紐約返韓時,不滿空姐以袋裝而非用碟盛載果仁,奉予她和坐在頭等艙的客人,趙以大韓航空主管艙務副社長身分,涉以暴力和人身攻擊謾罵等責令艙務長和一名空姐,還不理航機已滑向跑道,命令客機折返閘門逼艙務長落機。事件惹起社會公憤,趙亦涉嫌觸犯飛行安全規定,國土部遂展開調查。檢方上周三(24日)申請對閭某的拘捕令,指他涉嫌為了維護趙顯娥,逼航客公司職員撒謊隱瞞事件和珝擭瓴琚C

更多國際要聞
殉職同僚舉殯 紐約警背向白思豪抗議
【綜合報道】美國紐約市殉職警察拉莫斯的葬禮,周六上午在當地一間教堂舉行,拉莫斯的親友及同僚數百人出席,來自全美各地的同袍也來到葬禮現場,送拉...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副總統拜登周六出席紐約市殉職警察拉莫斯的葬禮時,對現場數以千計警察和死者親友表示,拉莫斯和另一警察劉文建在執勤時遇害「觸動全... 詳情
【綜合報道】俄羅斯外交部周六發布外交年度報告,指美國已走上暫停俄美關係之路,並批評北約損害安全空間。不過,報告對歐洲釋出了善意的信號。 ... 詳情
俄列北約「頭號軍事威脅」
俄羅斯總統普京(圖)上周五(26日)簽署全新版本的基本軍事信條報告,將北約列為「頭號軍事威脅」。報告指摘北約進攻力量加強在俄國邊境部署,首次... 詳情
白俄政府內閣大換血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昨(27)日解除任職了4年的總理米亞斯尼科維奇(Mikhail Myasnikovich,圖)的職務,由總統辦公廳主任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