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航出事時航速慢 「異常危險」
印尼搜救局:料已墜海

[2014.12.30] 發表
一名印尼婦人攜蚇豸H照片,在印尼泗水機場等候失蹤客機消息時不禁拭淚。(法新社)
新加坡空軍坐在低飛的「大力士」運輸機機門旁,目視搜索失蹤客機下落。(路透社)
印尼官員稱,勿里洞島附近海域相對淺水,倘飛機失事墜海,有頗大機會短期內發現殘骸。(新華社)

【明報專訊】印尼聯同馬來西亞、新加坡、澳洲的多國搜索隊昨日擴大搜查範圍,在亞洲航空編號QZ8501客機失去聯絡位置附近海域發現油污和可疑物,但仍未有客機確實下落,今日搜索行動會擴大至陸地。有業內航空專家表示,從雷達資料顯示,客機肇事時航速只有353節(約每小時654公里),較合理速度慢約100節,以當時的3.6萬呎飛行高度來說,屬「異常危險」程度,根本不足以讓飛機飛行。印尼搜索官員推測它可能已沉落海底。

澳洲星馬等助搜索

印尼在勿里洞島(Pulau Belitung)的東部、邦加島(Pulau Bangka)東北部、加里曼丹(Kalimantan)以西一帶爪哇海域劃了7區分組搜索。除了印尼動用12艘軍艦、3架直升機、5架軍機搜尋,馬來西亞、新加坡及澳洲也派出了軍艦、軍機協助行動,中、英、美、法等亦表示願意提供支援。美聯社報道,澳洲搜索機在勿里洞島以東的楠卡島(Pulau Nangka)附近發現可疑漂浮物,印尼直升機則發現兩處油污,但俱未肯定是否跟失蹤印尼亞航(Indonesia AirAsia)QZ8501號班機有關。

印尼搜救局長班邦(Bambang Soelistyo)昨在記者會上表示,客機可能已墜落海底,「最後坐標在海洋,所以它大概擱於海底了」。若飛機真的墜海,印尼官員相信最終會找到飛機殘骸。爪哇海域相對淺水,像邦加—勿里洞群島周圍水深僅25至50米。班邦稱當局尋找失蹤客機用的聲納系統,可探測1000至2000米深海洋堛漯F西。不過,他續指要找出確切位置並非易事。像2007年1月印尼廉航Adam Air客機在蘇拉威西附近海域失蹤,都要8個月才找到其墜狾鼽m。

肇事空中巴士A320-200客機載162人,在當地時間周日早晨5時35分(香港時間6時35分)起飛,於6時24分從雷達屏幕上消失,一直未發出過求救信號。氣象資料顯示,6時09分至6時20分間,QZ8501航線附近頻頻閃電。

澳洲航空專家、airlineratings.com網站編輯托馬斯(Geoffrey Thomas)稱,QZ8501飛得太慢導致出事。他據取得的雷達圖指出,機師以353節時速在3.6萬呎(1.1萬米)的高度爬升,比正常慢了100節,在那空氣稀薄的空域是「異常危險」。他說﹕「假如雷達回波正確,他(機師)在那高度顯然飛得太慢」,「以那速度機翼根本支撐不了飛機,就會『失速』(stall)」,發生跟2009年法航AF447從巴西里約熱內盧飛返法國巴黎途中,於大西洋墜珣↙G類似。

雅加達獨立航空顧問蘇亞查特曼(Gerry Soejatman)亦指QZ8501在36,300呎爬升飛行,但353節速度低於正常。他在業內網上論壇附航空管制圖佐證,當時在鄰近3.6萬呎飛的阿聯酋航空客機就以503節飛行。

有在該區飛行25年經驗的澳航機師對路透社說﹕「飛機表現直接關係機外溫度,提升高度可致電子掃描電達(static radar)結冰,給機師錯誤的雷達讀數。」他指機師會因錯誤讀數作出錯誤操作決定,待察覺危機時要補救已經太遲,亦無暇發出求救信號。

港專家:雷達測速未必可靠

航空專家稱,機師在事發地區遇上雷暴及要求爬升避開,實屬尋常。閃電擊中飛機雖甚少構成重大損牷A但能干擾導航系統。此外,暴風強大的湍流雖可驟然改變風向,擾亂通過噴射引擎的氣流導致引擎停擺,惟不大可能導致兩個引擎同時失靈,而A320靠單引擎都可飛行3小時。

香港機師譚文豪則質疑用雷達估計速度的準確性。他向本報說﹕「我只能說有可能,因為他用雷達系統記錄而推算飛機速度的方法可以有誤差。而且沒有說明有沒有計算風向風速的影響。另外爬升的速度與航行速度可以有所不同,所以報道並不全面。」

(綜合報道)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空巴致命漏洞未改」
【明報專訊】亞航至今下落不明,估計已經墜牷C有西方傳媒引述專家認為客機出事原因可能跟2009年在大西洋墜猁漯k航空巴相似,即空速計因結冰而引... 詳情
港機師:數據錯可致失速
【明報專訊】本港資深機師譚文豪解釋,飛機的高度、速度及垂直升降度的數據都是用比較空氣壓力的方法而得出,空速管結冰就會導致飛機儀表數據出錯,令... 詳情
亞視支半薪  員工未息怒
【明報專訊】亞視明日應發放12月薪金,但今天卻只能「斬件式」支付11月的欠薪。亞視執行董事葉家寶昨公布,向員工發放11月一半薪金,款項涉60... 詳情
新聞擬縮至15分鐘  「全民皆兵」保牌
【明報專訊】亞視新聞部擬元旦日起縮減新聞時段,亞視執董葉家寶昨晚於港台節目《自由風自由PHONE》表示,擬削減新聞報道時段至每節15分鐘,仍...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共28名亞視員工代表跟獲委任為亞視經理人的德勤代表會面,代表新聞部出席會面的編輯主任羅佩k,會後批評兩方股東紛爭造成長期欠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