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壇教父」李福兆病逝
聯交所前主席 享年86歲

[2014.12.30] 發表
聯交所前主席李福兆上周六因癌病復發,在瑪麗醫院病逝。圖為李去年4月他回港出席一個酒會時攝。(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綽號「股壇教父」及「李校長」的聯交所(港交所前身)前主席李福兆因癌病復發,本月27日(上周六)下午在瑪麗醫院病逝 ,享年86歲。

李福兆曾在股壇叱糷@時,一手建立遠東交易所,打破英資經紀長期壟斷股票市場的局面,為華資巨企取得上市平台集資鋪路。他於1986年有份促成「四會合併」成立聯合交易所。不過,1987年10月股災,交易所停市4天惹來極大爭議,翌年因涉收受新上市公司利益被捕,最終罪成判囚。

李國寶叔父 曾涉貪入獄

李福兆為華人「四大家族」之一李石朋(又名李佩材)後人,家族曾創辦華人置業及東亞銀行等著名企業。李福兆一房主要參與證券及物業投資,有人曾估計於1980及90年代,李福兆家族名下物業及資產價值以百億元計。李福兆有會計師資格,並且於1969年創辦「四會」之一的遠東交易所,讓華資經紀加入,打破少數香港會英資經紀長期壟斷的局面。

李福兆1988年因涉非法收受新上市公司配售股份獲利而被廉署拘控,最終罪成入獄,出獄後他轉趨低調,長居泰國,近年因患上胃癌而返港做手術及休養。去年初,李福兆回港現身證券商協會33周年晚宴,已明顯消瘦;同年,其兄、香港首位華人法官李福善去世,李福兆亦有出席追思會。李福兆最近一次接受傳媒訪問是今年10月,他在佔領運動初期談到對股市影響。李福兆當時說,10月多數是淡季,佔中啟動可謂「雪上加霜」,又指自己暫「看不通」。

業界﹕港金融發展「大功臣」

由李福兆創辦的證券業協會,現任主席、金利豐行政總裁朱李月華表示,被業界尊稱「校長」的李福兆是「好叻鴾H」、非常值得尊重的前輩,亦是香港金融業今日發展成果的一大功臣。她說,一直從與「校長」友好的立法會前議員詹培忠口中得知李福兆病G,故已有心理準備,今日將與證券業協會會員討論,以及與李福兆家人接觸,探討如何協助辦理「校長」後事。

證券商協會永遠名譽會長蔡思聰說,在李福兆創辦遠東會後,創立了上市公司編號,改變過往用英文標識股票的做法,亦給予不少機會讓包括長實等華資公司上市集資;即使後來李福兆在八七股災勒令停市4日,引發市場爭議,但是此舉有助避免現貨交收不到引發的骨牌效應,因此業界普遍認為他功不可沒。

金融服務界立法會議員張華峰表示,過去每兩個月都會定期與李福兆聚會吃飯,但對上一次李福兆因身體不適沒出席。

張說昔日大家吃飯時,李福兆很健談、很會說笑,主要分享日常生活趣事,「他嘻嘻哈哈,但很少談股票」。張讚揚李福兆對香港股票界貢獻很大,包括在1980年代促成「四會合併」,亦十分關注業界利益。

更多要聞一
多市今年流感兇且急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公共衛生局公布﹐今年第51周(即12月14日至20日)的確診流感個案有152宗﹐較對上一周的116宗﹐大幅上升31%﹐更... 詳情
醫護中招人手不足 病人「迫爆」急症室
由於流感針所起作用不大﹐故醫院醫護人員雖已注射疫苗﹐但急症室仍有不少醫護受感染﹐偏偏過去幾日﹐流感病人「迫爆」急症室﹐令急症室要處理加重的工... 詳情
多市未來6年新增16.4萬職位 電腦網絡技術員需求最大
【明報專訊】新年在即﹐一些人的新年願望可能是來年找一份新工作﹐或者根本改變職業另走他方。一項最新調查發現﹐未來6年中﹐多倫多將是新增工作職位... 詳情
林俊父轟兇手禽獸 遺憾未知真相
【明報專訊】在林俊肢解案審結的6天之後﹐林俊的父親林迪然向傳媒表示﹐兇手馬格諾塔(Luka Rocco Magnotta)是個畜生﹐手段殘忍... 詳情
網站已收到1.5萬元捐款
厄巴斯之前接受本報訪問時曾表示﹐2012年當他從報上讀到這宗案件時﹐他想到﹐畢竟這是一個加拿大人殺害了一名中國學生。作為加國的法律從業人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