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卡塔爾關係緩和 半島電視台加記者有望獲釋

[2014.12.30] 發表
一名記者周一在倫敦市中心埃及大使館前示威﹐抗議埃及鎮壓言論自由和拘押記者﹐紀念3名半島電視台記者被捕1年。圖為該名記者嘴封膠布、手舉手銬﹐以示新聞自由受限制。(美聯社)

(埃及開羅29日美聯社電)埃及裔加拿大記者法米(Mohamed Fahmy)和他的兩名阿拉伯半島電視台(Al-Jazeera)同僚﹐已在開羅拘押1年。埃及法庭將於周四審訊他們的上訴案﹐埃及和卡塔爾關係最近稍有解凍﹐他們的家人期盼﹐他們的命運會有轉機。

3名記者供職的阿拉伯半島電視台總部設在卡塔爾﹐埃及與卡塔爾的關係稍微緩解﹐燃起人們的希望﹐案件可能重審、3人遞解或特赦。但案件如何發展﹐沒有半點頭緒﹐記者本人?他們的家人和同業都受折磨。

法米的未婚妻奧馬拉(Marwa Omara)說﹕「那是很艱苦的體驗﹐對他?他的家庭都是一樣。」

法米和兩名同僚在2013年12月29日被捕﹐法庭在6月完成審訊。他和澳洲記者格雷斯特(Peter Greste)各判入獄7年﹐埃及監製墨罕默德(Baher Mohamed)判監10年。他們被控支援罷免總統穆爾西(Mohammed Morsi)的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威脅埃及國家安全。

埃及法庭將於周四開始審訊他們的上訴案﹐此時埃及和卡塔爾的緊張關係開始緩和。2013年7月﹐埃及前總統穆爾西遭軍方罷黜﹐卡塔爾支持穆斯林兄弟會﹐兩國關係變得緊張。

奧馬拉說﹐審訊其實針對半島電視台和卡塔爾﹐並非記者﹐所以會通過政治方式解決。她說﹐法米是「埃及和卡塔爾冷戰中的棋子」。

3名記者的家人早已習慣他們這個職業的風險﹐但他們從沒想到﹐兒子會捲入政治風波。3人被捕﹐3個家庭的生活徹底打亂。法米和奧馬拉原定今年4月結婚﹐婚期不得不推遲。墨罕默德的妻子待產﹐在丈夫收押期間誕下第3個孩子。穆爾西被罷黜後﹐埃及採取更大行動﹐打擊新聞工作者﹐拘捕他們﹐提出怖主義控罪。自去年起﹐埃及逮捕至少12名其他記者﹐控告他們各種罪名﹐那些記者仍然在押。

更多加國新聞
延簽證被拒 塞國留學生有家難歸
【明報專訊】非洲塞拉利昂(Sierra Leone)一名女子今夏到加拿大進修﹐如今處於兩難局面。她的學生簽證快到期﹐她不能逾期停留﹐但她的國... 詳情
反對建風力發電廠上訴遭駁回
(多倫多29日加新社電)安省法庭駁回4個家庭的上訴案﹐不同意裁定﹐規範大型風力發電廠審批程序的法律違憲。 3人法官審訊團周一公布裁決﹐... 詳情
顧慮消 《採訪》下月加國公映
【明報專訊】加拿大電影觀眾有機會觀看爭議電影《採訪》(The Interview)﹐最少一間連鎖影院會下月在全國多間指定電影院放映這部影片﹐... 詳情
意渡輪失火 1加人獲救
(渥太華29日加新社電)意大利渡輪失火事件﹐400多名乘客獲救﹐其中一人是加拿大公民。 加拿大外交部發言人說﹐他們得悉﹐意大利渡輪諾曼... 詳情
大群雪鴞再飛臨安省 愛鳥者大樂機場叫苦
【明報專訊】大群雪鴞(Snowy owl)連續第二年飛入安省﹐樂透觀鳥愛好者﹐機場管理者卻叫苦連天。 雪鴞去年聯群結隊﹐飛進東安省﹐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