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計劃妻弟三重身分曝光

[2015.01.01] 發表
原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
令計劃妻弟、黑龍江省公安廳副廳長谷源旭
令計劃妻子、谷源旭之姊谷麗萍

隨茈O計劃妻弟,黑龍江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谷源旭被帶走調查,關於他的往事也隨即被媒體翻出。據財新網報道,除曾在央視擔任編輯,後又成為兼管反恐工作的公安廳副廳長外,谷源旭還有第三個鮮為人知的神秘身分。

央視編輯

谷源旭自小在北京長大,擁有北京戶口,大學畢業於北京師範學院(現首都師範大學),畢業後曾在海淀區政府有過短暫任職經歷,隨後調任中央電視台工作。

在2003年6月出版的中央電視台《東方時空》10周年系列叢書中,谷源旭有一段對於工作的自述:每次輪到值班,早晨5時許,我都要告別還在夢鄉堛漫d子和8個月大的兒子,踏上這條走了春夏秋冬一個輪迴的路。和上早班的人們一起,擠上頭班公共汽車,行程十幾公里,匆匆趕到電視台,播放每天一期的《東方時空》。

2002年,中央電視台原評論部的職員曾策劃了一場話劇《東方紅時空》,在這場話劇中,谷源旭的職務為「對外統籌」。央視上述內部職員表示,這一職務主要任務是拉取外界商業贊助,而谷源旭「一口京腔,為人熱情,會來事」。

財新傳媒報道稱,在2003年前後,谷源旭還曾到寧夏電視台掛職任副台長。

反恐副廳長

2009年谷源旭離開媒體,調任公安系統。他的第一個職務是國家反恐怖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擔任處長。2010年初,他被任命為公安部27局反恐怖局副局長。

2010年9月,谷源旭調任黑龍江省公安廳副廳長,官至副廳級。黑龍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2010年10月19日曾發布一份《關於谷源旭掛任職務的通知》,內容為「省政府決定:谷源旭掛任省公安廳副廳長。掛職時間兩年(自2010年9月起至2012年9月止),掛職期滿後,掛任職務自然免除,不再另行發文」。

雖為掛職,谷源旭在黑龍江省公安廳卻擁有實權。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官網顯示,谷源旭官至黑龍江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並兼任省反恐怖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主任。據報道,在任職期間,谷源旭頻繁公開露面,多次到黑龍江省地市考察慰問。

公開網絡資料顯示,谷源旭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2014年12月5日,他作為黑龍江省公安廳的領導之一去瀋陽參加東北地區警務合作聯席會議。不過原來發布在黑龍江省政府網站上的這條消息如今已經被刪去。同時,谷源旭在黑龍江省公安廳過往5年的存在印[幾乎全部「消失」,因為黑龍江省政府網站上關於公安廳的領導介紹欄目中,已沒有了谷源旭的名字。

南京化纖神秘股東

據財新網報道,除曾在央視擔任編輯,後又成為兼管反恐工作的公安廳副廳長外,谷源旭還有第三個鮮為人知的神秘身分。據騰訊《稜鏡》報道,谷源旭在資本市場上也多有運作,其中,他一度成為上市公司南京化纖的第九大股東,並被質疑有「老鼠倉」嫌疑。

谷源旭的名字於2009年曾經短暫出現在南京化纖股份有限公司(後簡稱「南京化纖」)十大股東的名單堙A根據公司2009年中報顯示,谷源旭持有471,200股,佔總股本的0.18%,在公司十大股東中排名第九,在流通股前十大股東中排名第七。

《稜鏡》報道稱,谷源旭在南京化纖以股東身分出現的身分證號來自北京,而其調任黑龍江省公安廳後,他還新增了一個黑龍江省身分證號。

南京化纖是一家國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其前身是南京化纖廠,該廠由國家投資建設,並於1964年建成投產。1992年改制為股份制企業。1996年3月公司股票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據一份未經證實的交易紀錄披露,谷源旭自2009年6月30前3個月開始持有南京化纖,資金254萬。據此推算其持有成本為5.39元/股。

在南京化纖2009年三季報中,谷源旭的名字已經消失,可見其持有的股票已於當年9月30日之前拋售。該股在其持有的時間內曾創出10.24元/股的最高價。如果其股票在最高點左右拋售的話,谷源旭在該股不到半年的持股期間最高可獲得228萬元利潤。

南京化纖股被疑有「老鼠倉」

在南京化纖股吧,有投資者對南京化纖在2009年年中的走勢持懷疑態度,認為該股票有存在「老鼠倉」的嫌疑。「上午瘋狂的砸盤,都是空中成交,砸完盤以後盤口出閃現了『123』的買單,有給老鼠倉送籌碼的可能性。」有投資者評論說。

更多中國要聞
開小賣部誘童 教師性侵17學生
【明報專訊】雲南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一名小學男教師過去兩年涉嫌性侵犯了17名學生,包括15名男生兩名女生。一名受害男生近日因肛門撕裂出血化膿住... 詳情
【明報專訊】正當剛公布的上月匯豐中國採購經理指數僅49.6,創下半年新低,同時反映內地經濟正在衰退之際,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 詳情
【明報專訊】發生在山西太原的警察踩住倒地討薪女民工周秀雲,並涉嫌將她打死案,昨日再有兩名涉案警察被刑事拘留。山西太原市檢察院稱,太原市小店區...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溫嶺新河鎮披雲山日前發生兇殺案,一名十二歲女童慘遭劫殺,屍體被棄置廟宇坑道內。案件經報道後,連日竟吸引近千名民眾爭相看「熱鬧... 詳情
【明報專訊】12月31日清晨5時45分左右,河南鹿邑縣女子曹露在回家路上被4位蒙面人持砍刀、鐵棍打斷右手右腳。此前兩年,她與丈夫一直舉報所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