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籲朝無條件對話

[2015.01.02] 發表

朝鮮最高領道人金正恩(圖)昨日發表新年賀辭,為改善朝韓關係發出正面信號。

他回應韓國周初提出於本月舉行會談的邀請,表示只要條件成熟,韓朝雙方「沒有理由不舉行最高級別會談」。

金正恩在長約30分鐘的演說中表示,朝鮮與韓國需要積極進行對話、談判和交流,恢復民族認同感,從而為朝韓關係帶來重大轉變,若韓國真誠希望通過對話改善雙方關係,朝鮮亦有意重啟會談,「只要創造了合適的氣氛與環境,我們沒有理由不舉行最高級別會談」。

金正恩亦譴責韓國與美國每年舉行備戰式聯合軍演,加深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要求美國停止其針對朝鮮的「過時敵對政策」,強調在緊張局勢下韓朝不可能有基於信任的對話。他重申朝鮮將維持軍事優先的發展策略,堅決報復任何損害其主權及尊嚴的挑釁。他又提出改善國內經濟的方針,包括以農、畜、水產為三大主軸解決糧食問題,進一步發展經濟特區及旅遊區。

今次是金正恩第三次發表新年賀辭。

韓聯社分析,賀辭大部分內容均圍繞韓朝關係發表朝鮮立場,料是暗示今年政策重點在於推動改善韓朝關係,同時說明朝鮮正面回應舉行兩韓高級別對話提議可能性增加。

韓國統一部發言人林丙哲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韓國政府堅持認為韓朝應通過當局間的協商與對話來處理雙方一切亟待解決的問題。朝鮮若有意改善韓朝關係,應在不附帶任何前提條件的情況下參與對話。

林丙哲就韓朝對話的形式表示,為開誠佈公地進行實質性磋商,對話不應拘泥於形式。此前韓方曾提議舉行韓朝第二次高層會談,韓國統一準備委員會也於前不久向朝方提議進行對話,相關議題及其他所有韓朝間共同關心的事宜都可以以任何形式的對話來進行商議。

更多國際要聞
日皇新年感言 促反省二戰歷史
【綜合報道】日皇明仁昨日在迎來新年之際通過宮內廳發表感言稱,日本應該借二戰結束70周年之際,藉此機會好好學習以滿洲事變(中國稱「九·一八事變... 詳情
教宗新年文告祝願和平
【綜合報道】教宗方濟各周四發表新年文告,祝願新的一年不要再有戰亂,人們得享和平。 數以萬計的民眾,當日眾集在聖伯多祿廣場,聆聽教宗上任... 詳情
3國專家攜聲納儀搜亞航黑盒
【綜合報道】法國航空事故調查處表示(BEA),國際專家團隊攜同聲納探測器,周五將抵達亞航失事客機的相關海域,協助搜尋黑盒。 由於客... 詳情
亞洲航空QZ8501客機空難搜救工作因惡劣天氣受阻,官員表示可能需要一星期才可找到飛機黑盒。 天氣差阻礙 找黑盒料需7日 印尼交... 詳情
印尼首位遇難者舉行葬禮
【綜合報道】2015年元旦日,印尼為上周日(12月28日)在爪哇海墜毀的亞洲航空公司QZ8501航班的第一名遇難者舉行葬禮。 據B...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