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關磨刀霍霍 瞄準淘寶查稅

[2015.01.05] 發表

不讓馬雲賺太兇,台灣海關新年出招,磨刀霍霍對準淘寶。財政部關務署研擬修法,緊縮海關進口快遞貨品的黑名單條件,從「三同」標準改為「兩同」,並將進口太過頻繁的快遞收件人,比照郵包通關辦法,即便在3000元以下也要課稅,草案最快1月底提報財政部。

3000元以下郵包也要課稅

所謂的「三同」,是指「同收件人」、「同收件地址」、「同班飛機」的條件,一旦符合就列為查稅黑名單,要求舉證,縮成「兩同」後,可望破解業者最常用的「化整為零」逃漏稅手法,也就是把1批貨物偽裝成10件不同來源,規避完稅價3000元的繳稅門檻。

台灣每年在淘寶網消費驚人,逃漏稅情況也愈來愈嚴重,近兩年被財政部盯上,尤其每年雙11光棍節前後,各關都加派人手防漏,更被海關視為年度大事,以去年光棍節期間,快遞郵包進口量最大的台北關來看,進口量較前月大幅增加15%。

海關官員分析,「三同」條件對有心人來說太寬鬆,因此關務署去年底已召開內部會議,研擬修改關務法與快遞通關辦法,限縮為「兩同」標準即可追查,最快1月底、2月初可提報到財政部。新年剛開始,海關這項抓淘寶新招,也等於是替國庫送上查稅大紅包。

為加強配套,海關同步規劃,進口快遞貨品也考慮比照去年修訂郵包通關辦法的精神,針對短時間內進口次數太頻繁的收件人,就算價格在3000元下還是要課稅;至於頻繁的定義還要再討論,以郵包的話是設定30日內郵寄2次以上或半年內6次以上。

補稅金額可望增兩至三成

財政部前年4月底成立俗稱「淘寶小組」的「網路交易課稅專案小組」,到去年10月為止,對進口快遞、郵包的補稅件數達33.8萬件,合計補稅金額4.47億元,新制上路後,補稅金額可望增兩至三成。

更多要聞一
寒流襲北美 全加變冰箱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已發出極度嚴寒警告﹐包括大多倫多地區的南安省居民﹐將於今天開始經歷入冬以來最嚴寒的氣溫﹐並至少要捱1周的急凍期。現預... 詳情
沙省緬省安省北 凍如-45℃
【明報專訊】進入新年之後﹐加國大部省份都受到北極冷鋒侵襲﹐包括安省在內﹐加拿大環境部已向全加9個省份發出嚴寒警告或者特別天氣聲明。除了安省面...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同樣遭遇2015年第一輪冬季風暴吹襲,近一半國土面積受到寒流威脅,國家氣象局發布雪災、冰雨、龍捲風、冰雹和危險冰雪天氣警告,... 詳情
路滑意外
昨天凌晨一輛汽車懷疑在有雪路滑下失事﹐撞入多市中城區一間商店﹐將櫥窗撞爛。警方說﹐昨天凌晨約3時﹐一名司機駕車沿艾靈頓路(Eglinton ... 詳情
【明報專訊】在安省及魁省受到北極冷鋒及雪暴侵襲下﹐加拿大維亞火車公司(VIA Rail)昨天發出公告﹐指由安省溫莎市至魁北克城走廊的火車服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