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助房屋未來兩年6650伙
啟德「樓換樓」300單位撥夾屋 最快年底售

[2015.01.15] 發表

【明報專訊】樓價連番破頂,首批新居屋已掀起市民申請熱潮。為回應市民置業需求,《施政報告》提倡增加不同類型的資助出售單位,未來兩年將預售共6650個資助房屋樓花。除由房委會和房協提供6350個居屋外,市建局更破天荒參建資助房屋,將啟德的「樓換樓」項目「煥然壹居」約300個單位撥作較貴的「夾屋」出售。

特首梁振英昨表示,《施政報告》已解釋政府對住屋問題的基本理念,若粗略來看,住屋需求可分為3類,中上家庭可於私人市場解決住屋需要;基層市民可申請入住公屋;但中間或中下層人士,原本於私人市場按市價買樓,但過去一段時間居屋停建,私樓價格持續上升,只能「望門興嘆」。他說,這批人士只要政府稍加資助,就可「自住其力」。

房委會新公屋售綠表

梁指出,政府除推出居屋外,亦希望透過非政府機構力量,協助增加資助房屋供應,並建議房委會推行先導計劃,以較居屋低廉定價,將新建公屋售予綠表。

另外,《施政報告》勾勒未來兩年資助房屋銷售計劃,包括房委會於今明兩年,分別預售2750個及2000個居屋樓花,房協亦會於明年預售1600個居屋單位,當中1000個位於沙田小瀝源。另政府新撥位於將軍澳及屯門的兩幅地皮予房協興建600個單位。

消息人士指出,今年內推售的2750個居屋樓花,分別位於元朗橋昌路東及沙田顯田街項目,當中前者的規模較大,料可興建2500個單位;而明年推售的2000個居屋樓花,則分別位於彩虹彩興路,以及兩個位於梅窩銀礦灣路的項目,預料5個項目可於2018年至2019年落成。

不包長沙灣啟德何文田項目

不過,原同樣於2018/19年度落成的長沙灣副食品批發市場兩個地盤、啟德及何文田常樂街的4個居屋項目,則無納入未來兩年銷售計劃。消息稱,會因應各項目進度,按實際情G再調整銷售計劃。

新批房協兩地皮

消息續稱,政府新批予房協的兩幅地皮,分別位於調景嶺港鐵站附近、翠嶺路及景嶺路交界,以及屯門石排頭路及鳴琴路交界,分別可建320個及280個單位,料兩個項目於2019年底落成,並按青衣「綠悠雅苑」標準興建。房協主席鄔滿海表示,歡迎政府撥地,正研究發展方案,以實而不華設計興建。

煥然壹居或設限阻炒賣

市建局主席蘇慶和表示,願意配合政府增加資助房屋的政策,初步計劃將啟德「煥然壹居」(即樓換樓)項目其中兩幢樓宇約300個私樓單位,轉作資助房屋,料最快今年底出售。消息稱,該300個單位面積約450至600呎,但當初以私樓標準興建,故構思轉做夾屋予市民申請,但會設立限售條款,以避免炒賣。消息又稱,發展局長陳茂波在市建局昨日會議上表示,若政策獲社會支持,政府願意透過注資將有關計劃恆常化。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認為,若政府計劃出售新建公屋予綠表,相信有意置業的綠表人士會流向購買新公屋,有需要檢討未來居屋銷售的綠白表比例,建議增加白表比例至六成。

學者:只提兩年憂延遲

城大公共政策學系副教授劉國裕則稱,房委會原預料2017年至2019年有8400個居屋單位落成,但《施政報告》只提及未來兩年出售4750個樓花,擔心居屋延遲興建,促政府交代。

更多要聞
朝八晚八託兒名額增4倍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支援年輕及在職父母,包括《財政預算案》將檢視薪俸稅下的子女免稅額。現時每個家庭的第1至第9名子女,可享每名每年7...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本港約每4000名新生嬰兒中,便有一人患上先天性代謝缺陷(Inborn Errors of Metabolism,IEM)。...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醫療需求日增,《施政報告》落實興建啟德醫院,首期將設置腫瘤科中心及提供住院與日間服務,預料第一期最快於2021年落成,可提供... 詳情
新政策招移民後代回流
【明報專訊】面對人口老化,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試驗計劃,吸引已經移居海外的中國籍香港永久居民第二代回流工作發展,並放寬其他入境政策...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施政報告終於有具體涉及吸納人才來港的措施,一邊廂港府決定煞停已運作逾十年的投資移民計劃;另一邊廂提及仿效外地,制訂人才清單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