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批前朝開發土地慢
環團聯署指混淆視聽

[2015.01.15]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預測未來10年,政府手上土地可應付25.4萬個公營單位供應,未來3至4年一手私宅供應量亦為7.4萬個單位,是有紀錄以來新高。不過,他暗批前兩任政府在97金融風暴後減慢開發土地、「為改善居住環境,把大量土地規劃為非發展用途,包括郊野公園」,造成了近年房屋供應嚴重不足。他指市民要做土地抉擇,加大土地供應。

環團:郊野公園早劃定

不過,6個環保團體包括長春社、地球之友、綠色和平等昨日聯署,指梁振英混淆視聽,把土地不足的問題推卸給環保團體。他們解釋,1997年後,本港劃定郊野公園只有龍虎山郊野公園和北大嶼郊野公園擴建部分,兩者早在1993年定為郊野公園選址,故和亞洲金融風暴絕無關係。

梁:未來4年私宅供應新高

環團又指出,本港房屋問題牽涉地產商囤地、丁屋政策、軍事用地,棕地利用和政府規劃不當等,若將問題簡化至郊野公園,是扭曲事實,意圖將房屋問題和環保對立。

梁昨在新一份施政報告,總結半屆任期所推動的短中長期土地規劃,包括未來長期要積極開發東大嶼山、在新界有6個新發展區或發展地點、改劃150幅地皮等(見表)。他預算,未來10年,政府土地供應25.4萬個公營單位供應,未來3至4年一手樓供應量為7.4萬個單位,是有紀錄以來新高。

不過,施政報告指出,「城市規劃和土地供應,不應只顧及有能力以高價置業的人,更要照顧因房屋短缺而面對住屋困難的普羅大眾。」梁重申,最迫切關注是加大和加快土地供應,解決房屋問題。

人口增長緩 學者質疑需要

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姚松炎不同意梁的說法,他指本港10年內的48萬公私營房屋供應,現有大部分短期土地規劃已能滿足,而政府提出未來檢討約300公頃的棕地,已足夠數以十萬計的人口居住,可應付第二至三個10年所需,質疑為何在人口放緩增長下,仍要大量開發新界土地,甚至逾千公頃的東大嶼人工島,是否有合理的人口數據可支撐。他建議政府先擱置部分計劃。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朝八晚八託兒名額增4倍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支援年輕及在職父母,包括《財政預算案》將檢視薪俸稅下的子女免稅額。現時每個家庭的第1至第9名子女,可享每名每年7...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本港約每4000名新生嬰兒中,便有一人患上先天性代謝缺陷(Inborn Errors of Metabolism,IEM)。...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醫療需求日增,《施政報告》落實興建啟德醫院,首期將設置腫瘤科中心及提供住院與日間服務,預料第一期最快於2021年落成,可提供... 詳情
新政策招移民後代回流
【明報專訊】面對人口老化,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試驗計劃,吸引已經移居海外的中國籍香港永久居民第二代回流工作發展,並放寬其他入境政策...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施政報告終於有具體涉及吸納人才來港的措施,一邊廂港府決定煞停已運作逾十年的投資移民計劃;另一邊廂提及仿效外地,制訂人才清單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