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身分認同 衝擊政教分離

[2015.01.18] 發表

【明報專訊】法國不少穆斯林學生拒絕參加悼念《查理周刊》死者的默哀,令論者憂慮一些穆斯林是否無法成為「法國人」。

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政教不分

與基督教世界相比,伊斯蘭在政教分離的道路上遠遠落後,近年原教旨主義影響力上升,令穆斯林身分認同更趨複雜。中大哲學系教授劉國英稱,在政教分離下,宗教認同跟國民認同並不排斥,可是原教旨主義政教不分,因此以伊斯蘭為身分認同必然跟強調多元價值的共和國國民身分衝突。

不過,專研西歐種族宗教政治的學者Rahsaan Maxwell與Erik Bleich去年6月在期刊Social Forces發表有關法國穆斯林身分認同的研究,根據法國國家人口研究所( INED)的「法國人口多樣性調查」數據指出,法國大部分穆斯林其實極認同「法國人」這個身分, 雖然法國穆斯林在如何平衡宗教認同跟法國身分認同之間存在張力, 可是宗教對他們而言只是身分認同因素之一,影響只是適度的。法國過去亦不從宗教角度來考量融合問題。大量穆斯林移民上世紀1950年代至60年代抵法當外勞,有關融合的討論多集中在他們的社會經濟處境。

右翼挑起身分爭議 助長排外

然而自1990年代開始,法國主流卻開始多從宗教來看待移民融和的挑戰。政治伊斯蘭全球化趨勢是原因之一,法國本身亦恐懼穆斯林威脅世俗主義傳統。法國前總統薩爾科齊在2010年展開關於法國身分認同的討論,稱目的在於促進國民團結。有關討論被質疑煽動恐回及排外情緒,展開不久便擱置,可是極右國民陣線持續在此問題大做文章。經過《查理周刊》慘案,不少論者擔心法國對穆斯林的態度將更趨負面。

更多要聞
稱清場夜遭警打 男女索賠千萬
【明報專訊】旺角佔領區去年11月26日早上被警方清場後,當晚仍有大批市民聚集,警方其後採取行動驅散。日前首次有兩名男女入稟高院,指控當晚被警... 詳情
【明報專訊】向警方索償的兩名市民,均在入稟狀附上網上片段作為證據,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認為,有關片段雖可作為呈堂證供,但是否屬有力證據則有待商榷... 詳情
學聯再3人「踢保」 黎棟國:拘捕符程序公義
【明報專訊】學聯3名成員,常委張秀賢、梁麗幗及常務秘書鍾耀華,昨到灣仔警察總部「預約被捕」,其後拒絕保釋(踢保),獲無條件釋放。被問及在無法...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昨表示,香港處理佔中的過程,有幾方面「很值得香港人自豪」,可以向國內外人士介紹,包括港人十分重視法治。他引述有大法官在... 詳情
學民促梁集中資源予港校
【明報專訊】學民思潮約10名成員,昨晨趁特首梁振英到商台接受訪問,在該台門外示威,要求當局將教育資源集中投放本地學校。他們高叫「教育不是政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