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處理佔中顯法治 值港人自豪

[2015.01.18]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昨表示,香港處理佔中的過程,有幾方面「很值得香港人自豪」,可以向國內外人士介紹,包括港人十分重視法治。他引述有大法官在法律年度開幕談到,若有港人覺得生活或經營受佔領行動影響,可向法庭申請禁制令,執達吏於現場根據法律執行,警方有需要、被要求時也可協助,上述事情都說明本港法律系統的穩定和優越。

黎棟國:緬懷以往遊行高度守秩序

保安局長黎棟國接受電台訪問時,稱社會為佔領「付出好多」,緬懷以往港人遊行、示威時高度守秩序,又說「廣大市民不會想見到破壞法律的衝擊行為」。他說,銅鑼灣佔領區清場後適逢工展會開幕,他與太太到場看見人頭湧湧,見到市民開心、買東西「爽手」,證明廣大市民在佔領結束後感到「舒一口氣」。

黎棟國說,現時警隊士氣很高,但佔領期間經常超時工作,需要休息。他稱佔領期間收到「史無前例數量的市民鼓勵和支持」,強調警察一直盡最大努力,協助想表達意見的市民,警隊的態度亦一直明確,就是要保持中立,希望市民能多理解警察的工作及挑戰。

梁再談《學苑》:提得出就希望注意

梁振英昨在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接受訪問,說佔領期間,內地人和外國人都可以看到香港執法文明的手段。被問到《施政報告》提出要警惕港大刊物《學苑》港獨文章而成為新聞頭條,是否有意令外界較少討論具體政策,梁說「提得出來警惕,就是希望大家注意」,他說談政改要知道香港的憲制地位,不能夠只「香港問題、香港解決」,表明政制非高度自治中的範圍,如果拋下憲制地位,討論只會沒有基礎。

更多港聞
手機「尿袋」爆炸  機鐵客疏散
【明報專訊】港鐵機場快線列車昨發生手機流動充電器(俗稱「尿袋」)爆炸事故,乘客緊急疏散,涉事列車即時停駛檢查,港鐵服務受阻7分鐘。本報獲得的... 詳情
接直銷電話  投資倫敦金幾蝕光
【明報專訊】手機興起後真人推銷電話即出現,不少巿民直接掛線拒接受,但亦有人光顧產品,甚至因與經紀「交朋友」聊天而誤墮投資慘蝕。讀者鄭小姐向本... 詳情
【明報專訊】「小姐你好,我係代表××公司……」全港手機用戶差不多都曾接獲推銷電話,但目前沒有法例規管俗稱「cold call」的真人直銷活動... 詳情
【明報專訊】巿民經常聽到「倫敦金」這幾個字,究竟是什麼投資方式呢?在2006年自行買賣倫敦金而慘蝕近10萬元的獨立股評人孫柏文表示,倫敦金非... 詳情
旺角示威者  舉紅旗「支持梁振英」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發表《施政報告》時,公開批評港大刊物《學苑》,認為其「香港獨立」言論值得警惕。有網民組成「真心愛國愛黨聯盟」,昨晚在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