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港漂嘆港內地化
學者籲勿失司法獨立自由優勢

[2015.01.18] 發表
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何榮宗(左)和倫敦大學社會學系教授Caroline Knowles (右)昨公布「北京、香港、倫敦三地年輕移民質性研究」結果。(余俊亮攝)
24歲的王小姐從事文職工作,由北京來港一年多。她指出,香港工作環境和發展機會較佳,是她決定留港發展的主因。(朱家怡攝)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中提出要吸引人才來港,香港城市大學「北京、香港、倫敦三地年輕移民質性研究」發現,有在港工作的北京青年認為香港逐漸「內地化」失去優勢,甚至有人因京港距離收窄,擬放棄爭取成為香港永久居民;亦有計劃留港發展的受訪者,受中港矛盾困擾而卻步,或計劃返回內地發展。

擬放棄爭取港籍

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聯同倫敦大學社會學系,在2013年起展開為期兩年,有關香港、北京和倫敦三地青年移居原因和狀G研究,共訪問約60名正在三地居住的23至39歲在職青年。研究結果顯示,香港青年想去倫敦或北京工作,因當地的工作及生活時間分配較平衡,工作壓力會較小。

至於在港工作的北京青年(北京港漂)面對三大問題,包括租金高昂,不懂廣東話令他們無法融入社交圈子和備受中港矛盾困擾;相比北京青年,居港倫敦青年一般較享受香港的工作和居住環境。

面對租貴中港矛盾融合難題

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何榮宗指出,不少倫敦青年認為香港有較好的發展機會,而北京青年則因香港的人權狀G和較自由而選擇到港工作,但有留港工作的北京青年認為近年香港逐漸「內地化」,優勢漸失。

在研究中受訪的北京青年陳小姐(化名)即將在香港工作滿7年,她認為京港兩地的發展差距逐漸縮小,她不排除放棄爭取香港永久居民資格,回京發展,「如果香港同北京一樣,點解我要選擇留鰣輕銦v。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認為香港的優勢在於與內地不同的司法制度。他認為香港人必須認清事實,避免「內地化」,以保留香港獨有的司法、法治制度和自由,才能吸引內地優才。

對於最近施政報告提出放寬各地人才在港的逗留安排,何榮宗表示政府的理念正確,但他質疑有關安排的成效。他認為各地人才不會單純因為簽證期限獲放寬而計劃留港發展,他建議政府協助解決留港工作人才所面對的困難,如協助他們學習廣東話,以融入社區。

葉兆輝認為政府就「輸入內地人才」的申請人只要獲得兩年期的工作合約,便可把首次簽證期限由1年延長至2年的建議,對吸引內地人才有幫助,因為放寬政策會令內地優才知道並非全部香港人都抗拒他們,反而歡迎他們到港發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保安局長黎棟國首次承認政府正研究設「返回機制」,讓單程證人士及雙非兒童返回內地,重新申請內地戶籍。他形容機制是相當複雜的安排,不...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物色綠化地帶(Green Belt)土地協助滿足未來10年房屋土地需要,被質疑打郊野公園的主意,發展局長陳茂波昨日首次表明,... 詳情
好老師領南亞生打出爭氣波
【明報專訊】柴灣伊斯蘭脫維善紀念中學昨與同區學校打了一場籃球賽,最終以46比52不敵,不過這支全由南亞裔學生組成的球隊,師生上下仍很高興,因...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醫學界議員梁家騮已向業界發出8?31框架政改問卷調查,但調查尚未完,紛爭已現。據了解,近日有匿名短訊在醫生之間傳開,質疑問... 詳情
疑觀光船所傷  白海豚背荈}
【明報專訊】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昨午收到消息,指大澳對開水域出現一條受重傷的中華白海豚在游泳,學會會長洪家耀立即趕往了解及拍照。洪說,在場觀察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