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尼日利亞滅城乏國際關注
全球化﹕尼日利亞滅城×媒體關注

[2015.01.26] 發表
2014年4日「博科聖地」綁架尼日利亞200多名女學生,因事件太駭人聽聞而受到全球矚目。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全球目光聚焦在法國巴黎《查理周刊》遇襲的血案,各地民眾高呼捍衛言論自由和不會向恐怖主義屈服。與此同時,尼日利亞兩個城鎮被伊斯蘭激進武裝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夷為平地,但得到的媒體關注卻相對較少。

兩鎮幾近夷為平地 傳逾2000人死

根據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發表的兩張攝於1月初的衛星圖片,尼日利亞東北部兩個毗鄰城鎮巴加(Baga)和多龍巴加(Doron Baga)在「博科聖地」攻擊下幾乎被夷為平地。人口稠密的巴加在襲擊中約有620棟建築被牷A多龍巴加有逾3100間民居、診所、學校等遭摧牷C地方官員初稱襲擊導致逾2000人死亡,尼日利亞政府後改稱150人喪命。

國際特赦分析員根據衛星圖片與目擊者證言推測,死亡人數比官方說法高得多。國際特赦組織還表示,博科聖地武裝人員大肆屠殺,有產婦產子期間遇害。倖存者很多逃往尼日利亞其他地方甚至鄰國乍得(Chad)。

尼日利亞總統為選情避回應

CNN軍事分析專家James "Spider" Marks坦言,美國有能力把「博科聖地」連根拔起,只是西非黑人不受美國關注(not a Priority)——假如事情發生在中東或者較多白人的北非就另當別論。英國媒體《衛報》1月12日一篇題為「Why did the world ignore Boko Haram's Baga attacks?」的評論,作者Maeve Shearlaw就認為不單是西方媒體,連非洲媒體在此事上亦不多發聲,特別是尼日利亞總統本人亦沒有回應。外界猜測他不希望事件帶來政府束手無策的形象,影響他下月大選的選情。

──綜合《明報》報道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啟德醫院 首期工程無急症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政府在2014年《施政報告》建議在啟德發展區興建一間逾1500張病H的急症全科醫院,並在2015年《施政報告》落... 詳情
【明報專訊】2015年《施政報告》關於醫療的政策於整體219段落中佔11段,點出本港醫療服務因人口老化而面對挑戰,政府將繼續加強醫療服務、規... 詳情
時事點對點﹕沼氣變燃料 醫院自行發電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醫院管理局斥資1300萬元資助大埔那打素醫院,在2016年7月起開始透過自設系統,利用從煤氣公司取得的沼氣發電,... 詳情
【明報專訊】傳統發電方式多燃煤,產生的氣體排放嚴重影響環境。為減低因發電而產生的環境破壞,除了減少用電,現代化發電方式亦可「轉廢為能」,例如... 詳情
專題故事﹕網絡歌影字 引發反思
【明報專訊】各式各樣的網上平台加快資訊流通,也為創作人造就一個多面向的舞台,分享感受及對社會議題的看法,聚集志同道合的網友,形成一個建基於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