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全球化下的信息不平衡

[2015.01.26] 發表

【明報專訊】相比起法國《查理周刊》的舉世矚目,尼日利亞兩鎮被激進武裝組織「博科聖地」夷平、利用女童發動自殺式襲擊等暴行同樣駭人聽聞,但國際社會卻無太大迴響。媒體的關注為何如此不成比例?《衛報》上文作者Maeve Shearlaw認為博科聖地刻意阻撓當地記者發布消息,並切斷當地與外界如互聯網的聯繫,令外界對當地情G一無所知。而其他記者又身處很遠的地方,亦未能揭露事件。內地網民也關注兩者的差距,騰訊網一篇題為〈不該被忽略的尼日利亞大屠殺〉的評論文章這樣分析﹕

媒體優先報道「大國」事情

對新聞媒體而言,選擇報道什麼不存在「平等」,媒體往往選擇「第一世界」的事件。大國、大城市、大人物、大事件,總比小國、小人物、小城市、小事件更具新聞價值,因為兩者對人群的影響力不可同日而語。

不認識「小國」不懂評論

《查理周刊》的遇襲原因及過程均甚為清晰,公眾有足夠的角度和材料支撐自己發表看法,如有人譴責極端主義侵害言論自由,有人思考周刊做法是否恰當。相反,人們不清楚尼日利亞大屠殺是怎樣一回事,大部分人除譴責暴行外,不知還可說什麼。

資訊不足 難傳播

尼日利亞大屠殺有說逾2000人喪生,有說只有150人或數百人,數字資料不確鑿,細節的缺失或影響新聞的可信度,進而影響傳播。《查理周刊》遇襲有極具衝擊力的現場短片、圖片,但尼日利亞被夷平的兩鎮處於非洲內陸,能找到的圖片和短片皆欠奉,使傳播程度降低。

公眾漠視 暴力變成常態

此外,暴行發生在非洲,公眾對博科聖地、及其殘暴程度的認識不及中東地區的恐怖組織如「伊斯蘭國」(ISIS),也降低了關注度。而且非洲國家很多長期戰亂,常有暴力事件,人們見怪不怪。再加上目前博科聖地未對西方國家形成直接威脅,致使西方民憚漱狨酗ㄕP。不過文章最後警告,若對博科聖地的暴行坐視不理,習以為常會慢慢變成麻木不仁,而恐怖分子虐殺平民或成為一種常態。

■相關概念

同理心(empathy)

社會影響(social impact)

社會價值觀(social value)

媒體關注(media concern)

多層思考

1. 媒體為何選擇性關注恐怖組織暴行?根據資料,以巴黎《查理周刊》遇襲和尼日利亞屠城為例說明。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分析全球化下媒體在打擊極端主義和恐怖活動的角色。

(答題指引見另文)

參考資料

1. 〈不該被忽略的尼日利亞大屠殺〉,騰訊網「今日話題」第3039期,2015.01.15

2. Jeremy Diamond,France and Nigeria: 2 countries rocked by terror with very different reactions,CNN,2015.01.14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啟德醫院 首期工程無急症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政府在2014年《施政報告》建議在啟德發展區興建一間逾1500張病H的急症全科醫院,並在2015年《施政報告》落... 詳情
【明報專訊】2015年《施政報告》關於醫療的政策於整體219段落中佔11段,點出本港醫療服務因人口老化而面對挑戰,政府將繼續加強醫療服務、規... 詳情
時事點對點﹕沼氣變燃料 醫院自行發電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醫院管理局斥資1300萬元資助大埔那打素醫院,在2016年7月起開始透過自設系統,利用從煤氣公司取得的沼氣發電,... 詳情
【明報專訊】傳統發電方式多燃煤,產生的氣體排放嚴重影響環境。為減低因發電而產生的環境破壞,除了減少用電,現代化發電方式亦可「轉廢為能」,例如... 詳情
專題故事﹕網絡歌影字 引發反思
【明報專訊】各式各樣的網上平台加快資訊流通,也為創作人造就一個多面向的舞台,分享感受及對社會議題的看法,聚集志同道合的網友,形成一個建基於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