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襲利比亞酒店 美法韓菲人亡
五星級科林西亞酒店遇襲9死

[2015.01.28] 發表
27日,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科林西亞酒店旁,警方和紅新月會的車輛停在公路上。(新華社)

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豪華酒店科林西亞酒店遭伊斯蘭國武裝分子襲擊9死,包括5名來自美法韓菲的外國人。

27日上午10時許,一輛裝有炸藥的汽車在五星級科林西亞酒店的停車場爆炸,3名安保人員被炸身亡。隨後,3名恐怖分子在同伴掩護下衝入酒店,打死5名外國人。聞訊趕來的利比亞安全部隊將該酒店包圍,逐層疏散人員,並與恐怖分子交火。恐怖分子最後啟動了隨身攜帶的爆炸裝置自爆身亡,1名遭恐怖分子挾持的人質遇害。

事發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利比亞分支宣稱製造了此次襲擊。

的黎波里安全部門發言人埃薩姆?納斯說,共有9人在此次襲擊中遇難,其中包括5名外國人。這5名外國人分別為1名美國人、1名法國人、1名韓國人和2名菲律賓人。納斯說,另有5人在當天的襲擊事件中受傷。

據信,遇襲中身亡的美國人是一名安全承包商。連接到「伊斯蘭國IS」極端組織的一個推特帳戶聲稱是「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實施了這一攻擊。

目前有強有力的證據顯示,利比亞東部城市德爾納(Derna)有IS的存在。

不過該組織的指揮結構對大多數外國觀察家來說仍是個謎。

BBC在的黎波里的記者說,過去幾個月利比亞西部發生了一系列綁架、爆炸事件。「伊斯蘭國」在社交網站上稱這些都是他們所為。

不過,BBC記者說,並沒有清楚的確定製造這些事件的人真是IS組織中的武裝分子還是那些受到IS啟發的激進分子。

自2011年利比亞戰爭結束以來,利比亞政局一直不穩。尤其是去年8月以來,利比亞出現兩個對立的政府,分別支援這兩個政府的武裝相互衝突不斷。動盪中,恐怖主義組織迅速擴張,伊斯蘭國也趁機在利比亞拓展勢力。

在利比亞首都的豪華酒店科林西亞(Corinthia),是駐該國的外交官和外國官員經常光顧的地方。一些外國公司在該酒店設有臨時辦公室。聯合國利比亞資助團曾在酒店舉辦過數個研討會。

不過,一名酒店員工說,襲擊發生時酒店基本上沒有什麼客人。另一位酒店安保人員對BBC說,酒店在幾天前曾收到威脅,警告酒店把人都撤光。

歐盟外交事務主管莫蓋里尼(Federica Mogherini)譴責這一襲擊是「又一宗恐怖主義行動,是對利比亞和平和穩定的又一打擊。」

聯合國安理會27日發表媒體聲明,強烈譴責利比亞酒店恐怖襲擊事件,強調必須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

聲明說,安理會重申,將根據《聯合國憲章》規定的職責,堅決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安理會強調,必須將這一恐怖主義行徑的實施者、組織者、資助者和支援者繩之以法,所有國家應按照國際法和安理會相關決議規定的義務,與相關的地方當局積極合作。

安理會重申全力支援聯合國秘書長利比亞問題特別代表萊昂的工作。聲明說,利比亞各方應與萊昂一道,重啟旨在應對利比亞政治和安全挑戰的包容性政治進程。

更多國際要聞
金正恩5月訪俄 紀念二戰勝利
【綜合報道】印尼證實朝鮮領導人金正恩4月將訪萬隆(Bandung),出席亞非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若果成行,將會是金正恩上台後首次外訪。另外... 詳情
fb死機 惹黑客疑雲
全球有約13.5億用戶的社交網絡facebook,27日凌晨約1時20分,突然無法登入50分鐘,至3時許才恢復運作,facebook已收購的... 詳情
米歇爾訪沙國沒戴頭巾 片段影像「被消失」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和第一夫人米歇爾,周三到訪利雅德會見沙特阿拉伯新國王薩爾曼。沙特國家電視台於YouTube影片截圖顯示,由於米歇爾... 詳情
美俄再爆諜戰 俄指「反俄挑釁」
【綜合報道】美國時隔5年再爆出俄羅斯間諜案,當局宣布搗破紐約一個俄羅斯間諜圈,周一起訴3人,指控他們秘密蒐集包括華府制裁名單等經濟情報,並招... 詳情
俄前特工死因聆訊 利特維年科或兩遭落毒
【綜合報道】俄羅斯前特工利特維年科在2006年遭毒殺案,周二在倫敦進行死因聆訊。律師指有大量證據顯示,利特維年科曾被兩次落毒,首次是當年1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