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嘉堡地鐵9條路線供選擇
雪柏路建終站 不一定經過士嘉堡中心站

[2015.02.01] 發表
公車局職員湯普遜(Rick Thompson)向在場人土講解可行路線。(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昨日就興建士嘉堡地鐵舉行首場公眾諮詢會,會上公車局員工向市民解釋終點站將會在雪柏東路介乎冰梨路至萬錦路之間。儘管過去市議會曾建議過在麥高雲路交界設站,但現今仍未有決定,市民可以就現今提出的9條可行路線表達意見。有參加公眾諮詢會華裔市民最為關注到士嘉堡地鐵的建造費,以及費用分擔的議題。

華裔市民關注建造費

昨日在士嘉堡Jean Vanier中學舉行的公眾諮詢會,公車局除了解釋早於1985年與建的士嘉堡舊輕鐵(RT)老舊需要淘汰外,還指出士嘉堡地鐵線接連堅尼地路地鐵站,可以應付未來人口增長對公交系統帶來的殷切需求。

公車局指出,到了2013年在上下班的繁忙時段內,該節鐵路每小時的載客量會最多達1.4萬人次,而士嘉堡地鐵服務的乘客,將會以居於此區的為首,達到38%。

公車局職員湯普遜(Rick Thompson)向在場人土表示,9條可行路線的終站都會在雪柏路上,而視乎公車局最終選擇的路線,部分路線顯示不一定經過現今RT經過的士嘉堡中心站(Scarborough Centre)。他又解釋,不論終點站設在那個路口交界,站旁都會有巴士終轉站。

公車局現今提出的9條可行路線長度由7.4公里至11.4公里不等,因此不同路線將會有不同的建築費用。

或涉徵地 垂直路線未必省費

儘管有華裔市民提出選用最短的垂直路線可以節省建築費,但是湯普遜解釋所選路線亦可能涉及徵地,因此垂直路線不一定反映最低建築費。

多市議會於2013年通過興建士嘉堡鐵路,路線全長7.6公里,只設3個分站,但新任市長莊德利雖然支持興建士嘉堡地鐵線,但是其倡議的「聰明路軌」(SmartTrack)計劃包括沿用與介乎堅尼地路與米蘭路之間的現有南北鐵路軌,令建士嘉堡地鐵一事更趨複雜。

昨日有份出席公眾諮詢會的38選區(士嘉堡中心)市議員迪貝雷梅(Glenn De Baeremaeker)指出,把終點站設在401公路以北的雪柏路是順理成章的,這樣可以鼓勵更多由北向南使用401公路的司機改乘公交,亦可以減少了在401公路坡路附近的堵車情況。

冀最快2023年前通車

公車局計劃在今年內選定士嘉堡地鐵的路線,之後便可以決定路線經過的分站,加快在2016年以前完成省府規定的環境評估程序,地鐵線最快可望在2023年前通車。

公車局決定士嘉堡地鐵行車路線後,仍有待市議會大會上表決通過。士嘉堡地鐵的第二場公眾諮詢會將於明日在士嘉堡市府大樓(Scarborough Civic Centre)舉行,時間是晚上7時至9時。

更多都會新聞
【明報專訊】多市公車局計劃在士嘉堡西北區興建麥尼高巴士車廠﹐現打算於2月5日(周四)晚在士嘉堡區堅尼地路的Mary Ward天主教學校舉行「... 詳情
4萬公里電單車之旅 宣傳泛美運動會
為宣傳今年7月在多倫多舉行的泛美運動會,兩名健兒Kevin Milne和Wayne Wilton昨日在市中心CN塔旁,展開跨越3大州全長4萬... 詳情
【明報專訊】多市西面一座柏文大廈昨天凌晨發生傷人案,一名男子遭刺傷腹部重傷。 案件發生在昨天凌晨2時左右,現場是狄信路(Dixon R...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氣象局昨午向包括多倫多在內發出特別天氣聲明,受到一股來自美國科羅拉多的冬季雪暴影響,由今天凌晨開始,市內將會有最多達... 詳情
槍手公園開殺戒 1死1傷
【明報專訊】多倫多中區華埠西面的亞歷山大公園(Alexandra Park)內﹐昨天清晨發生槍擊案﹐釀成1死1槍。兇手仍然在逃。 多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