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議題﹕冬季流行性感冒

[2015.02.05]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模擬試題

˙資料A

世衛今年冬季北半球地區訂的流感「疫苗組合」包含甲流H3N2「德克薩斯型」、甲流H1N1「加利福利亞型」等病毒。但2015年1月中,美國疾控中心(CDC)的報告指今年流行的H3N2出現基因漂移,估計疫苗整體保護力僅23%,過往則介乎10%至最高60%;針對H3N2病毒的保護力,成人更低至12%至14%。香港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本港今季流行的H3N2病毒株與美、加相近。

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說,難以準確預測季節性流感的病毒類型,及時製造出應對的疫苗。他又重申流感疫苗雖然保護率較低,但仍能獲額外近20%保障,接種比不接種好。

˙資料B

香港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期,1月29日一日內奪去10條人命,並新增12人因流感入深切治療部;嚴重個案大部分是長者。政府多次呼籲市民及早接種疫苗,然而,今年有八成流感病情嚴重的病人沒接種流感針,醫護人員的接種比率亦由過往約四成下降至兩成。

科學研究證明接種流感疫苗有效減低因流感而入院的數字,但全港市民的接種率僅約14%。立法會議員郭家麒促請政府擴大接受「流感疫苗計劃」的資格,免費向所有高危群組,包括65歲以上長者及6歲以下兒童提供注射(目前僅資助),以及確保市面有足夠的疫苗供應。

˙資料C

一些香港人對季節性流感的意見

阿希:有感冒徵狀的話,我會先服食感冒茶或成藥,無效才看醫生。現在又沒SARS,一般傷風感冒不用太緊張。

小明:我感冒咳嗽時會用手掩口,但很少戴口罩,一來家中沒有存備,二來戴了呼吸困難,其他人又望住你或行開兩步,以為你有什麼大病。

阿思:除非是發燒,否則我不會向上司請病假,哪個香港人不是「得閒死唔得閒病」?讀書時也一樣,一請病假就跟不上課業。

森伯:一有感冒徵狀我就立即去看醫生,畢竟已七老八十,抵抗力差,上次因小病引發併發症差點要我命。現在也聽醫生話每年打流感針。

阿美:流感針每年要打,又要錢又麻煩,聽講打了也不是百分百保障。我30歲,身體健康,也沒有不良生活習慣,每日勤洗手,不會那麼容易中招的!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A和資料B,指出及解釋預防季節性流感爆發面對的困難。

2. 參考資料並就你所知,試提出政府可預防大規模傳染病爆發的建議。

◆延伸回應題

3. 有意見認為「科技進步能有效預防大規模傳染病的爆發」,你在多大程度同意以上觀點?參考上述資料,解釋你的答案。

(答題指引見另文)

更多教育
新聞定格﹕宗教的意義和功能
【明報專訊】宗教對不少人來說是心靈雞湯。不過在全球多元的宗教下,心靈雞湯也可演變成宗教衝突。究竟宗教有什麼意義和功能?全球最多人信奉的宗教又... 詳情
新聞定格﹕宗教衝突 錯綜複雜
【明報專訊】宗教本皆導人向善,擁抱和平,但因宗教而產生的衝突不斷,無辜平民披血,極端主義更威脅世界和平。綜觀各地宗教衝突,並非純粹的教義分歧... 詳情
新聞定格﹕文化 vs. 宗教
【明報專訊】中國內地打壓西方宗教及相關節日 位於陝西西安及浙江溫州等地的多所大學,2014年明令禁止慶祝聖誕,只准學生留校集體觀看中華... 詳情
科學 vs. 宗教
【明報專訊】宇宙萬物的起源 天主教及基督教相信神是造物主,《創世記》中亦記載神創造萬物的經過,但此理論一直不為部分科學家接受,認為世界... 詳情
人權 vs. 宗教
【明報專訊】同性戀傾向與行為 天主教及基督教反對同性戀行為,但教宗方濟各指出教會必須調整心態,使其成為接納所有人的「家」,呼籲教會寬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