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 vs. 宗教

[2015.02.05] 發表
教宗方濟各表示梵蒂岡反對人工避孕,但這不代表天主教徒要像兔子一樣不斷生育。

【明報專訊】宇宙萬物的起源

天主教及基督教相信神是造物主,《創世記》中亦記載神創造萬物的經過,但此理論一直不為部分科學家接受,認為世界源於宇宙大爆炸,引發宗教與科學之間的矛盾。美國有宗教保守派認為宇宙大爆炸理論跟《聖經》「上帝創世」一說相違背,甚至阻止學校教授。不過,教宗方濟各2014年10月在教廷科學院發表演說時肯定大爆炸及演化論,認為人們不應根據《聖經》的字面意義來理解創造過程,稱「上帝不是魔術師」,不是揮一揮魔術棒便創造世界。他稱大爆炸及進化論跟上帝神聖創造者角色並不矛盾,反而印證了上帝存在,因大爆炸及演化都需要上帝。專家認為方濟各試圖緩和宗教跟科學的衝突。

安全套殺生助濫交?

使用安全套被認為是節育的好方法,更因1980年代愛滋病在全球蔓延而獲世界重視,被視為有效阻止愛滋病毒通過性行為傳播的工具。但梵蒂岡卻力排眾議,前任教宗本篤十六世2009年訪問非洲時,堅稱安全套不是解決當地愛滋病肆虐的有效辦法。教廷認為安全套會讓人產生虛假安全感,助長濫交。其實梵蒂岡一直反對用安全套,原因是天主教會反對任何「扼殺生命」的人工避孕方法。

不過,有信奉天主教的國家在這問題與教廷出現分歧,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2010年曾表示支持民眾的避孕權利,聲稱政府願向貧窮夫妻發放避孕用品。支持者稱這是解決當地人口激增及持續貧困的有效途徑。2015年1月,教宗方濟各訪問菲律賓時重申梵蒂岡反對人工避孕的立場,但這不代表天主教徒要像兔子一樣不斷生育,呼籲父母負起養育責任,不能因為宗教反對避孕就不斷生育。

更多教育
學好通識﹕單元二焦點回顧
【明報專訊】上期跟同學分享關於通識科「單元一」的注意事項,尤其如何整理單元主題、重要概念、議題事例,並摘錄內容成個人筆記。今期就單元二今日香... 詳情
通識手記﹕拓真正的藝術空間
【明報專訊】小記早前在《獨立媒體》讀到一篇關於藝術發展的文章,作者是本地藝術家周文慶,文章認為特首梁振英在2015年《施政報告》中對藝術空間... 詳情
實戰錦囊﹕段內駁論方能奪高分
【明報專訊】◆迎難而上(圖) 佩老師﹕駁論在通識科是不可或缺的,可展示同學的正反申論、高階思維。上期我們已談過怎樣撰寫駁論,同學多嘗試... 詳情
試題拆解﹕施政報告忽略基層發展
【明報專訊】˙資料A 特首梁振英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以「掌機遇」回應經濟。主要內容環繞金融、專業服務、高增值航運、創新及科技、... 詳情
【明報專訊】本月14日便是西方情人節,各商店已展開各式各樣的情人節禮物宣傳攻勢,鮮花、毛公仔、手袋、手表、飾物固然是男士送禮的熱門之選,朱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