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定格﹕文化 vs. 宗教

[2015.02.05] 發表
聖誕節前夕,湖南一大學數名學生身穿「漢服」,到長沙太平街的聖誕活動現場,手舉「抵制聖誕 中國人不過外國節」等標語。
法國在2011年立法規定,伊斯蘭教女性不可在公眾地方穿著如圖所示的傳統罩袍。

【明報專訊】中國內地打壓西方宗教及相關節日

位於陝西西安及浙江溫州等地的多所大學,2014年明令禁止慶祝聖誕,只准學生留校集體觀看中華傳統文化宣傳片,又呼籲學生重視祖國傳統文化,不要過度崇拜西洋節日。西安西北大學現代學院在校園掛出「爭做華夏優秀兒女,反對媚俗西方洋節」、「抵禦西方文化擴張」等標語。內地報章《華商報》報道更引述該校學生說,學校表明誰過聖誕就處分誰。

法國禁伊斯蘭女性戴面紗

2011年,法國政府立法規定禁止伊斯蘭女性在公眾地方穿戴全罩式面紗及罩袍,原因是裝束違背法國的價值觀和女性尊嚴,引起極大爭議。即使在西方社會成長,很多女性穆斯林依然穿上傳統服飾,只有臉頰、手足外露。有評論指出,今日西方與伊斯蘭世界的矛盾,正正是西方「言論自由精神」與伊斯蘭保守信仰互不相容而產生的種種「文明衝突」。

不過,伊斯蘭學者艾哈邁德(Anis Ahmad)認為,不同文明絕對可以兼容並蓄,溝通交流,批評提出「文明衝突論」的亨廷頓一類學者及政客認定文明非此即彼、強令伊斯蘭世界接受西方一套,才是造成衝突的原因。例如,不少伊斯蘭教女性不認為穿全罩式面紗是束縛,反而是宗教傳統;但在西方人眼中這些規範有違女性人權,有評論認為不應把西方文化這樣強加於其他文化的人身上。

更多教育
學好通識﹕單元二焦點回顧
【明報專訊】上期跟同學分享關於通識科「單元一」的注意事項,尤其如何整理單元主題、重要概念、議題事例,並摘錄內容成個人筆記。今期就單元二今日香... 詳情
通識手記﹕拓真正的藝術空間
【明報專訊】小記早前在《獨立媒體》讀到一篇關於藝術發展的文章,作者是本地藝術家周文慶,文章認為特首梁振英在2015年《施政報告》中對藝術空間... 詳情
實戰錦囊﹕段內駁論方能奪高分
【明報專訊】◆迎難而上(圖) 佩老師﹕駁論在通識科是不可或缺的,可展示同學的正反申論、高階思維。上期我們已談過怎樣撰寫駁論,同學多嘗試... 詳情
試題拆解﹕施政報告忽略基層發展
【明報專訊】˙資料A 特首梁振英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以「掌機遇」回應經濟。主要內容環繞金融、專業服務、高增值航運、創新及科技、... 詳情
【明報專訊】本月14日便是西方情人節,各商店已展開各式各樣的情人節禮物宣傳攻勢,鮮花、毛公仔、手袋、手表、飾物固然是男士送禮的熱門之選,朱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