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vs. 宗教

[2015.02.05] 發表
2013年播道會恩福堂「領軍」舉行反立法集會,高呼「立法將造成逆向歧視」,令教徒不能談反對同性戀,行動獲多個教會團體及教友響應。同性戀藝人何韻詩反駁,社會有「恐同」情緒,多源於有部分較「偏激」教會言論渲染及煽動。

【明報專訊】同性戀傾向與行為

天主教及基督教反對同性戀行為,但教宗方濟各指出教會必須調整心態,使其成為接納所有人的「家」,呼籲教會寬容慈悲對待墮胎婦女、避孕和同性戀者,雖然天主教教義認為「同性戀行為有罪」,但「擁有同性戀傾向並不是問題」。方濟各誓言不會離棄同性戀者,曾表示「我憑什麼去論斷一名誠心誠意信奉上帝的同性戀者?」

香港同性平權

在香港,《性傾向歧視條例》及同性婚姻權利立法問題一直存在爭議。基督教組織「明光社」認為同性戀涉及道德爭議,「若強行一刀切訂立歧視法,將等同粗暴地剝奪市民在公共空間對同性戀行為提出不同意見的自由,無疑是強迫別人認同同性戀行為」。

不過,亦有教會人士支持同性戀者。自2005年起為同志爭取平權的牧師黃國堯透露本港教會對待同性戀教徒的一些做法——不少教會當得悉教友的性向後,有的會要求他們接受輔導,「由攣拗直」成為「新造的人」,有的不許同志教友領聖體、做侍奉,令他們知難而退;較開放的教會則會低調為同性戀者領洗,但仍會要求隱藏性向。

更多教育
學好通識﹕單元二焦點回顧
【明報專訊】上期跟同學分享關於通識科「單元一」的注意事項,尤其如何整理單元主題、重要概念、議題事例,並摘錄內容成個人筆記。今期就單元二今日香... 詳情
通識手記﹕拓真正的藝術空間
【明報專訊】小記早前在《獨立媒體》讀到一篇關於藝術發展的文章,作者是本地藝術家周文慶,文章認為特首梁振英在2015年《施政報告》中對藝術空間... 詳情
實戰錦囊﹕段內駁論方能奪高分
【明報專訊】◆迎難而上(圖) 佩老師﹕駁論在通識科是不可或缺的,可展示同學的正反申論、高階思維。上期我們已談過怎樣撰寫駁論,同學多嘗試... 詳情
試題拆解﹕施政報告忽略基層發展
【明報專訊】˙資料A 特首梁振英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以「掌機遇」回應經濟。主要內容環繞金融、專業服務、高增值航運、創新及科技、... 詳情
【明報專訊】本月14日便是西方情人節,各商店已展開各式各樣的情人節禮物宣傳攻勢,鮮花、毛公仔、手袋、手表、飾物固然是男士送禮的熱門之選,朱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