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健全重病者可否安樂死 最高法院明日裁決

[2015.02.05] 發表

(渥太華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最高法院周五就醫助死亡作出裁決﹐20年前﹐它已否定垂死者醫助死亡的議題。

這次最高法院再次探討﹐精神健全、但身患重病的人﹐在尋求加速死亡方面有何權利﹖

案件圍繞兩名卑詩省婦女﹐她們都已離世﹐兩人一度希望﹐在醫生協助下結束生命。

泰勒(Gloria Taylor)患有神經退化疾病﹐最終死於感染。89歲的卡特(Kay Carter)前往瑞士﹐接受安樂死。

泰勒2012年在初級法庭贏得憲法豁免權﹐獲准醫助死亡﹐但裁決隨後推翻。加拿大最高法院1月決定事件和解﹐等於檢討1993年羅德里格茲(Sue Rodriguez)案件裁決。

羅德里格茲患有肌萎縮脊髓側索硬化症(ALS)﹐最高法院拒絕她醫助死亡的請求。法庭審理她的案件後﹐很多事情已有改變。

民意調查顯示﹐多數民眾支持醫助死亡﹐給末期重病患者解脫。

高等法院院去年10月聽取卡特案時﹐公眾在聆訊前兩小時開始排隊﹐等候旁聽審訊﹐法院大廳需要添加座位。

但基本上﹐這個問題沒大變化。

1993年的裁決﹐法庭否定醫助死亡的做法﹐但法官意有很大分歧﹐9名法官有4人持異議。

1993年代表反對方撰寫判詞的麥克拉克蓮(Beverley McLachlin)﹐今日是首席法官。

政府對醫助死亡立場明確﹐總理哈珀曾說﹐國會決定保持現有法律﹐拒絕幾份要求修例的私人法案。

防止安樂死聯盟(Euthanasia Prevention Coalition)律師謝爾(Hugh Scher)周三發出新聞稿﹐呼籲法庭尊重民選代表的意願。

更多加國新聞
愛蒙頓國王大學(King's University)取錄前關塔那摩灣囚犯卡達爾(Omar Khadr)﹐給他進修機會。這所秉承基督教義的學院... 詳情
【明報專訊】溫市百老匯西街(W.Broadway)昨日發生驚險交通意外,一輛貨車與另一輛小型貨車相撞後,再失控鏟上行人道,直衝入附近反斗城玩... 詳情
納道稱,只是左手腕傷輕微擦傷,友人則無受傷。但被撞小型貨車男司機受輕傷,需要送院接受檢查和治療。幸當時行人道附近沒有小童和家長,否則後果可能... 詳情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1名司機或有透視積雪的看家本領﹐能在擋風玻璃蓋滿白雪的情況下開車。 騎警周三截停這輛汽車﹐給司機罰單﹐並為汽車拍照... 詳情
【明報專訊】有研究發現,因吸食大麻而帶來的各種危害中,引發車禍和使用大麻失控(包括對大麻的依賴性),是對加拿大人影響最大的。其次是會造成肺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