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燒極刑對付伊斯蘭叛徒

[2015.02.05] 發表
約旦政府處決女聖戰分子里沙維(圖)報復ISIS。
約旦空軍機師卡薩斯巴(前)被燒死之前穿著橙色囚衣,站在一列蒙面持槍的ISIS武裝分子前。

約旦空軍中尉卡薩斯巴身為穆斯林,猶受到ISIS處以火燒極刑,下場慘厲甚於之前被斬首的無信仰者或異教徒。專家認為,這是因為ISIS認為卡氏襄助歐美轟炸同教的兄弟,實為罪大惡極的「叛徒」,而火刑就是專用作對付叛徒而設。ISIS將他置身籠中活活燒死的過程公開,就是要一邊嚇唬全球穆斯林,一邊說使激進教眾相信他們在重建伊斯蘭傳統榮光。

強調教義合理化殺人 助招新血

美國的伊斯蘭原教旨主義分析家哈爾彭(Micah Halpern)在《紐約觀察家》撰文指出,伊斯蘭教法有種種處決方式,斬首是最常見的。對待諸如改信基督教之類背叛伊斯蘭的穆斯林,一般是予以活生生燒死之刑。ISIS公開燒死卡氏片段,主要是向穆斯林傳遞恫嚇和招攬新血的雙重信息:「燒人和斬首皆有助招募新成員。ISIS想通過標榜恢復伊斯蘭的榮譽和傳統,從而吸納追隨者,挑戰提倡平等自由的現代理念。最重要的是ISIS要做給伊斯蘭世界看,告訴他們,假如你不跟我們一起作戰或支持我們……我們能夠和會處死你。」

卡氏的行刑片段有別ISIS過往處決片段。除了長達22分34秒,還像拍戲般包括廣角視野、鳥瞰影像,遠近鏡頭和慢鏡等,屬精心製作。ISIS為堵塞理虧指摘,特別在發放片段後10分鐘便通過網上論壇,強調伊斯蘭教義,羅列爭取支持殺人的理據。

行刑片如拍戲 採廣角慢鏡

然而一些分析家指出,遜尼派穆斯林反對燒人,無論是活人或死人、對非信徒或叛教者。在卡氏家門支持遺屬的阿里說﹕「他們(ISIS)不是穆斯林,因為信奉伊斯蘭教的,不會燒人。」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的專家富恩特斯(Tom Fuentes)認為,ISIS今趟會適得其反,激發伊斯蘭國家內外同仇敵愾,為報復ISIS而跟美國同一陣線。美國觀察家報/華爾街日報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菲律賓政府宣布,期望通過與越南建立戰略伙伴關係來鞏固兩國關係。4日,菲政府又宣稱對中國提出抗議,理由是中國海警船上周在黃岩島海域...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國防部長提名人卡特周三在國會任命聽證會指出,如獲國會通過,他將繼續亞洲再平衡戰略,美國有能力同時兼顧對中東與歐洲的承諾。... 詳情
【綜合報道】紐約曼哈頓聯邦法院經過三周的審訊,裁定全球最大網絡黑市「絲綢之路」的創建者和運營者烏布利希,洗錢、毒品走私等7項刑事控罪罪成... 詳情
【綜合報道】阿根廷女總統克里斯蒂娜?費爾南德斯身陷國內檢察官離奇死亡的政治風波之際,又因失言挨批。她完成出訪中國的行程後,於twitte...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得州東部小鎮斯珀傑一處流動房屋周三發生大火,一家8口中有4名幼兒遇難,父母和另外兩個孩子生還。 火警於當地時間周三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