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員惡耗頻傳 3招應付衝擊
專家教路助失業者再闖新職場

[2015.02.09] 發表
全國各地折扣商店Target清盤促銷﹐逾萬人失業。

【明報專訊】媒體近日頻傳大公司裁員消息﹐人們關注裁員問題﹐尤其是身受其苦的人。專家建議失業者積極面對逆境﹐勇敢上路﹐再闖新職場。

全國各地折扣商店Target清盤促銷﹐咖啡連鎖店Tim Hortons剛證實﹐它裁員350人。溫哥華港口大約600名擁有貨車的司機接到通知﹐在新的貨車發牌制度下﹐他們不會獲續牌。

卑詩省素里(Surrey)貨車司機兼車主喬利(Jabir Jolly)是其中一人﹐他運貨到大溫港口局已有15年。

喬利告訴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新聞》節目(News)﹕「我需要供屋?償還按揭欠款﹐我有孩子上大學。

「突然間﹐港口局簡單地說﹐『不行﹐你的公司沒資格』﹐你就失業。」

加拿大廣播公司卑詩省電台《早晨》(Early Edition)節目電台職場心理學家紐曼(Jennifer Newman)說﹐僱員受裁減﹐通常有很多負面情緒﹐他們會傷心?有羞恥感?自責?憤怒和焦慮。紐曼給那些失業者3個貼士﹐幫助他們克服情緒﹐邁向下一份工。

1.明白公司為何裁員

紐曼說﹐裁員最令人難堪的事是它來得突然﹐僱員沒有心理準備﹐在一瞬間失業。她說﹕「它來得突然﹐好像車子攔腰撞上來。」

紐曼建議僱員時刻留意自己的行業動態﹐做好心理準備﹐僱主何時裁減員工﹐平日儲備一些現金。

收到大信封﹐應向僱主查詢裁員細節﹐問它按照什麼標準﹐決定裁減你的職位。紐曼說﹐僱主可能給你書面資料﹐正式解僱你。不管你有多難受﹐你要收拾心情﹐花點時間細讀解僱文件。

2.慢慢研究遣散方案

僱主給你遣散通知﹐你情緒激動﹐六神無主﹐一時無法思考﹐紐曼建議你問僱主﹐給你時間平復心情﹐不要馬上接受遣散方案。

紐曼說﹕「要求稍後面談﹐如有需要﹐第二天再談。」不要匆匆接受遣散條件﹐花點時間考慮你的選項。

3. 積極面對?重新出發

與僱主約時間﹐跟進一些問題﹐查詢你可能有的問題﹐問僱主將來有沒有計劃招聘新人﹐或是聘用舊員工。要想重投勞動市場﹐職業輔導?再培訓都是重要的工具。

更多加國新聞
囚埃加國記者周四重審
(加新社8日電)加拿大記者法米(Mohamed Fahmy,圖中)在埃及被控恐怖活動相關罪名﹐他的案件周四在開羅重新審訊。他的家人說﹐案件最... 詳情
咸美頓市民山坡玩平底雪橇反禁令
【明報專訊】大批咸美頓市(Hamilton)居民上周結集結在一個玩平底雪橇(Toboganing)的熱門山坡﹐以玩平底雪橇的方式抗議市府禁止... 詳情
(滿地可8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大學說﹐省府的法語規定阻礙大學招聘海外精英﹐它們沒法聘用外國教授﹐省府應該放寬法語規則。 魁省兩所主要英...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有人在社交網站發文表示目睹溫市中心一間Tim Hortons餐廳,有人把一桶水澆在露宿在門外的一名露宿者,對他進行驅趕,並因... 詳情
冰雪酒店
位於魁北克市北部的冰雪酒店,擁有40間客房,可以接待100名客人住宿。在這座倣如童話中冰雪王宮的酒店內還設有酒吧、教堂和舉行聚會的場所。左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