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壓式網騙億元 拘5人
藉牧師父親吸客 料5000人受害

[2015.02.12] 發表
本報記者去年9月「放蛇」,以有興趣入會者身分出席拍賣網站「必出彩虹」茶會,創辦人滕潞嘉(持咪者)演說了逾句鐘,不斷強調公司運作健康,不會破產,但承認資金出現問題,正洽談一個20億元的基金注資,又要求會員繼續努力找新會員。(資料圖片)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探員早前派臥底到尖東新文華中心調查,發現涉案的拍賣網站疑涉詐騙,昨日採取行動拘捕5名男女,行動中檢走大批證物。(伍浦鋒攝)
本報1月12日曾在頭版偵查報道披露拍賣網涉層壓式推銷。

【明報專訊】本報上月12日曾頭版報道,一個拍賣網站涉嫌以層壓式手法行騙,警方昨日採取行動,以「串謀詐騙」罪名拘捕5名男女,當中包括網站創辦人滕潞嘉,據知他是基督教宣道會著名牧師滕近輝兒子,以父親的名望吸客(見另稿)。該網站要求會員以約1萬元購買一個投資計劃,再獲點數於公司網站競投手袋、手表及手機等物品,而介紹他人入會可獲額外點數,懷疑涉及層壓式推銷,目前已有17人報案,總共損失約370萬元。警方調查後,估計約有5000人受騙,據本報了解,不少會員均持多過一個戶口,涉及款項以億元計。

明報記者

被捕1男4女年齡介乎50至59歲,其中55歲的滕潞嘉為網站創辦人兼公司負責人,另外4女子分別姓伍(50歲)、姓梁(53歲)、姓黃(52歲)及姓卜(59歲),她們是公司另一間合伙市場營銷公司的拍檔,相信對案件知情,各人會遭通宵扣查。涉事的公司名為「必出彩虹有限公司」(Bidders' Paradise Limited),滕近輝是創辦人,警方採取拘捕行動的單位門外,亦掛有這公司的名牌。

回報未能兌款 籲會員續注資

商罪科訛騙案調查組總督察黃以民表示,去年4月起至今,共有17名巿民(30至66歲)報案,指2013年初參與一個網站的拍賣投資計劃,以1萬元作入場費成為會員,獲取點數後,可在公司旗下的拍賣網站,以點數落價,購買手機、名牌手袋及手表等物品,貨物以低於市價的拍賣底價加強吸引力,而每個會員可購買多個投資計劃。若每日都不停落價參與拍賣,可賺取獎金回報,介紹他人加入亦可賺取可觀回報。小部分投資者在初期可提取現金回報,但去年初開始,公司以資金不足等各種理由未能兌換現金,但又呼籲會員繼續注資,有人認為涉及詐騙而報警。

警方早前派員到涉案公司位於尖東新文華中心的辦公室內「放蛇」,由A座的公司被轉介到B座的公司入會,並付款加入拍賣網成會員,過程中相信網站疑涉及層壓式推銷及詐騙,遂於昨日採取行動拘人,並檢獲大批文件及電腦等證物。警方相信該網站約有5000人入會,各人共擁有約5萬個戶口,涉及資金相信以億元計,呼籲任何人如發現曾遭類似手法詐騙,應盡快與警方聯絡。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版本眾多水客只搶意國港版金莎
【明報專訊】源自意大利的費列羅集團(Ferrero Rocher)金莎朱古力是中港兩地最熱門年貨之一,本報接獲消息,指內地水貨客只搶購香港官... 詳情
專家試食﹕內地金莎很化學味
【明報專訊】朱古力業界人士指出,金莎朱古力可在不同國家地區製造,口味會按當地顧客調節,口感會有所不同。本報邀請朱古力專家試食7款由香港及深圳... 詳情
深圳水貨商﹕假金莎或過期貨重製
【明報專訊】本報記者在深圳多間超市商店,發現有多種金莎,包括來自意大利、由香港或上海發行的版本,以及來自印度的版本,售價由80至125元人民... 詳情
富商女控司徒法正欺騙追千萬
【明報專訊】有「相簿大王」之稱的傳奇商人馮廣發,其幼女馮美儀(譯音)稱在2009年至13年,為應付胞姊馮美蓮夫婦向她及其父母等家人施行的邪術... 詳情
傳奇港商馮廣發商場跌宕
【明報專訊】現年84歲的「相簿大王」馮廣發白手興家,1955年創立英發印務,至92年正式上市,市值最高達10億元。惟上市翌年,在本案中被指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