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生校內做政改民調受阻
學生稱獲准 校方﹕學生違諾派資料

[2015.02.12] 發表
英皇書院學生去年底在校內歌唱比賽撐黃傘,短片被放上YouTube,有網民批評學生行為。(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英皇書院學生去年底在校內歌唱比賽中撐黃傘,有關短片被放在網上後,惹來一批反佔中者抨擊該校「教壞孩子」。該校學生組成的政改關注組近日再擬在校內進行政改民調,但學生稱,校方因擔心再遭圍攻,要求他們勿在網上公布結果,後來又指學生在facebook宣傳民調是違反承諾,決定停辦。昨日學生擬未經學校批准自行在校內做民調,稱遭校方警告會以記過處分。

校方﹕善意提醒「犯校規」非打壓

英皇書院昨發聲明回應,指學生未徵得校方同意派發資料屬犯校規,校方作善意提醒,希望學生改過遷善,注意言行,乃為人師者責任所在;若將之扭曲為校方「打壓」及「威脅記大過」,無異於惡意中傷,令校方極度痛心。

英皇書院政改關注組成員葉同學引述校方稱,自學生在歌唱比賽撐黃傘後,有自稱「校友」者集體以電郵批評該校,亦有自稱「家長」者到校請願,該校遂於上月中在網頁發表聲明,批評有人誣衊該校教師「薰陶學生染指於佔中行動」,又指通識教師已向學生解說佔中的正反影響,絕無鼓吹學生作任何行動或灌輸政治立場,而是培育學生獨立思考,「一個真正文明的社會重視言論自由,是應該有足夠的空間去容納不同的看法」。

學生﹕校方允代派問卷 禁網上公布

葉同學說,關注組提出在校內做政改民調後,校方答允由通識教師在不同班別的課堂代派問卷,但因不想被人「借題發揮」,故要求學生勿在網上公布民調結果,關注組稱理解並答允。

不過,葉說本周日(8日)關注組在其facebook專頁宣傳民調,周一又在校內派發字眼不獲學校認同的探討政改單張,學校立即叫停民調。葉解釋,單張以「真普選」為大標題,校方要求改為「談普選」,又因不承認該組織,要求在單張刪除「英皇書院政改關注組」字眼,但關注組拒絕。葉表示:「我們一直盡量配合,例如老師說問卷不夠中立,我們多次修改,但這次觸及我們底線。」

學生今改校外派問卷

葉續稱,關注組決定昨自行在校內設櫃位派問卷,有老師即引用校規,指學生在校內辦未經校方批准的活動會遭記過,葉質疑:「學校太敏感,我們不會為學校惹麻煩」,關注組決定避過校規,今日改在校外派問卷。

英皇書院則在聲明中稱,上周校長與關注組學生會面時,曾具體解釋校方對學生派發自製資料及做政改調查的關注,學生當時表示明白,並決定不向同學派發有關資料,但之後卻擅自派單張及設立攤位作政改調查。

更多教育
理大自資校盈餘1億最多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指部分大學轄下自資社區學院累積大量盈餘,要求各院校檢討財政,將盈餘回饋學生。教育局昨向立法會提供各資助院校本部(提供... 詳情
【明報專訊】「贏在起跑線」是現時不少家長推崇的育兒觀念,港大教育學院日前舉行教育講座,有教授以虎媽、羊媽、狼爸及熊貓爸比喻為4種教養方式,指...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時事焦點:過夜客消費10年首跌
【明報專訊】(圖1) 概念詞彙︰生活素質(經濟層面) (quality of life - economic aspect) ... 詳情
【明報專訊】過去半年,大家有沒有在下午1時收過表達愛意和關懷的電話、短訊或擁抱?「關愛1點 LOVE@1」是「同舟共勉.愛家愛港」大型... 詳情
時事議題﹕水貨客猖獗 擾港人生活
【明報專訊】香港貨物品質有保證,吸引大批內地遊客南下掃貨,不少港人亦為利錢走水貨,但生活受擾的居民怨聲載道。新界北區街頭巷尾變得人多擠迫,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