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讀卡器盡睇內地身分證資料
隔空5厘米可讀 港新證採同規格

[2015.02.12] 發表
從事資訊科技業的澳門社運人士周庭希,從淘寶以百多元購得一部讀卡器,接駁平板電腦後即可讀取澳門身分證的序號,他擔心足以讓政府「隔空抄牌」。(胡景禧攝)

【明報專訊】港府計劃2018年起為全港市民分批更換新一代智能身分證,由現時的接觸式改為非接觸式身分證,並採用無線射頻識別(RFID)技術,以及按照國際標準ISO 14443(A或B型)設計,與內地及澳門身分證規格相同。本報早前於深圳以千多元購得一部RFID讀卡器,經測試後發現可「隔空」最多5厘米,讀取內地身分證內大量個人資料及相片,隔蚖包、褲袋、手袋同樣讀到;另有百多元的「淘寶貨」可讀取澳門身分證的序號,引起私隱關注。

明報記者 張煒明

電腦保安專家賴灼東關注日後香港新一代智能身分證讀卡器,將由政府哪些部門及級別的人持有,擔憂會否被濫用。賴亦關注市民日後能否在指定讀卡器中查閱身分證的讀卡紀錄,以查看自己曾於何時被什麼人讀取過什麼資料。他亦關注讀卡器生產商有否通過認證及有關生產技術會否外泄。

保安局:讀證須加密鑰匙

保安局發言人稱,新智能身分證閱讀器必須配合入境處的證書授權及特定運算程式,才能讀取晶片內的資料。有關證書授權、特定運算程式及加密鑰匙由入境處自行產生,絕對保密。至於市民日後可否查閱身分證被讀取的紀錄,入境處說會按《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規定來處理查閱個人資料的要求。

私隱專員公署發言人稱,入境處於去年底曾就換領新智能身分證一事徵詢公署,並已向公署提交私隱風險評估的初步結果,公署仍在審視中,稍後會提供建議。

可讀payWave卡住戶證序號

本報記者在深圳一公司以1450元(人民幣,下同)購得的身分證讀卡器,需接駁電腦及安裝軟件使用,說明書稱可讀取ISO 14443(A或B型)的卡。本報以9款智能卡,包括中、港、澳的身分證作測試,結果顯示該讀卡器可讀取內地身分證多項資料(見表),以及屋苑住戶證及Visa payWave信用卡的序號,即使「隔空」5厘米、隔蚖包或褲袋亦可讀到,亦可即時儲存及列印資料。

可讀澳ID序號 社運界擔憂

從事資訊科技工作的澳門社運人士周庭希,亦從淘寶以百多元購得一部讀卡器,可接駁電腦、手機或平板電腦,毋須安裝軟件即可讀取澳門身分證的序號。他指身分證序號獨一無二,足夠讓政府在示威場合「隔空抄牌」,再從資料庫中核對持卡人資料。澳門身分證明局回應指該序號與個人資料無關,亦不能用於確認持證人身分。本報亦曾向國家公安局及廣東省公安廳查詢,截稿前未有回應。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工程系系主任趙炳權稱,RFID發展成熟,應用廣泛,有讀卡器讀到部分資料並不奇怪,只要加密程序做得好便能保護重要資料,市民毋須過分擔憂。

更多港聞
埳L龍求下車不果 躁男踢爆城巴門
【明報專訊】中環發生乘客踢爛巴士車門刑事疰a案。男乘客搭城巴途中疑「埳L龍」,要求車長在馬路中心讓他落車被拒,其後埋站落車後,男子突然走到前... 詳情
【明報專訊】中年採購經理於本周一疑受酒精影響,認為同居女友貼在牛頭角住所門外的揮春不吉利,令他近日諸事不順,遂點火燒珒妞K,鄰居發現冒煙報警... 詳情
43比特幣投資者報警 涉6400萬
【明報專訊】針對早前比特幣投資平台MyCoin懷疑突停止營運一事,商業罪案調查科至昨日共接獲43人報案,懷疑投資比特幣時受騙,經初步調查,涉... 詳情
小冷水斑蝶數量 5年新低
【明報專訊】綠色力量公布最新「越冬斑蝶調查」結果,發現本港最大的斑蝶越冬地點屯門小冷水,自去年11月以來,只有41隻斑蝶到來越冬,是過去5年... 詳情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將至,食安中心早前驗出分別在「位元堂」及「盞記」出售的兩款乾冬菇,發現金屬雜質鎘含量分別超標五成及三成,籲市民停止食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