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冷水斑蝶數量 5年新低

[2015.02.12] 發表
虎斑蝶是來港越冬的其中一種斑蝶,牠們具遷移習性,會在本港越冬,然後再返回內地。(綠色力量提供)
近年訪港越冬斑蝶數量有下降趨勢,當中2012年曾一度反彈,屯門小冷水錄得5000多隻斑蝶(見圖)。(綠色力量提供)

【明報專訊】綠色力量公布最新「越冬斑蝶調查」結果,發現本港最大的斑蝶越冬地點屯門小冷水,自去年11月以來,只有41隻斑蝶到來越冬,是過去5年最少。調查人員發現,近年冬季訪港的斑蝶行為明顯改變,變得異常活躍,估計小冷水有可能由斑蝶度冬地點轉為中途站,於香港稍為歇息,然後再到其他地方越冬。

綠色力量:與氣候生境改變有關

屯門小冷水是全港最大規模的斑蝶越冬地,被劃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2005年曾錄得逾4萬隻斑蝶越冬。綠色力量由2009年開始,記錄小冷水的斑蝶數量,由40多隻至5000多隻不等,但最近兩年斑蝶數量大幅回落,去年底冬季只錄得41隻。

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估計,越冬斑蝶數目波動,與多種因素有關,例如氣候改變,香港冬季氣溫上升,會降低斑蝶南下越冬意欲,改變遷徙習性。此外,斑蝶取道南華地區來港,近年內地發展迅速,班蝶生境若遭破壞,亦會影響來港數目。

調查人員發現,近年越冬斑蝶行為出現轉變,過去牠們會群伏在樹木枝條和藤蔓上,利用地點較遮蔽的地理環境和林木來抵擋風雨,但最近兩年來港越冬的斑蝶,卻異常活躍,不但四處飛行,更會覓食。單家驊指出,台灣斑蝶專家詹家龍將斑蝶聚集的地方分為「越冬型」和「生態型」,前者供斑蝶停留,度過冬天;後者僅供斑蝶歇息和補充食物,估計本港的斑蝶越冬地點包括小冷水、港島深水灣和大嶼山分流,正轉型為「生態型」蝴蝶谷。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將至,食安中心早前驗出分別在「位元堂」及「盞記」出售的兩款乾冬菇,發現金屬雜質鎘含量分別超標五成及三成,籲市民停止食用,... 詳情
【明報專訊】歌手蔣麗萍的律師丈夫陸志明,昨在東區法院承認一項醉駕罪。陸志明於去年12月底在跑馬地駕駛私家車時被截查並接受酒精測試,被發現酒精... 詳情
「學神」三塞大牛 考官報警
【明報專訊】何文田天光道駕駛考試中心發生「學神」涉嫌行賄考官案件。一名多年前由內地來港的22歲青年,昨晨考路試時三度欲把500元塞予考牌主任... 詳情
八旬聖保祿病人 住院兩月流感亡
【明報專訊】流感再奪7命,累計死亡個案達164宗,私家醫院再增流感死亡病例,一名來自聖保祿醫院的八旬老嫗,自兩個月前因其他疾病而留院,上周六... 詳情
尖沙嘴刀客斬人
【明報專訊】尖沙嘴昨發生當街斬人血案。昨凌晨1時許,34歲姓陳男子在尖沙嘴夜店消遣後離開,途經河內道一間便利店門外時,突遭一名年約25至3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