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斥梁搞鬥爭 建制:護國有責
辯施政報告批《學苑》

[2015.02.12]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起一連三日辯論對《施政報告》的致謝動議,雖然辯論分為5部分,昨主要討論經濟發展,但多名議員就特首梁振英評論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政改等問題。泛民批評梁振英做法是搞文革式鬥爭,而民建聯鍾樹根則反駁指梁振英此舉是維護國家安全,是責無旁貸。辯論今日將繼續。

提出動議的內務委員會主席、經民聯梁君彥,發言時指香港去年經歷動盪一年,佔領運動對社會、經濟、民生及法治都帶來衝擊,令社會陷入前所未有的撕裂,行政、立法關係跌入谷底,他直言雙方關係陷入僵局,而政府施政需得立法會配合、社會支持,否則將阻力重重,但施政報告對此重要課題,並無片言隻字,令人覺得奇怪。他期望雙方可多做務實工作,令香港走出困局。

梁君彥:無提行政立法感奇怪

民主黨單仲偕批評,施政報告對內地旅客訪港問題視而不見,反而搞文革式批鬥,對《學苑》作出嚴厲抨擊,對此感到失望和遺憾。

工黨李卓人批評,梁振英以文革態度批鬥《學苑》,是犧牲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

單仲偕批無視內地旅客問題

工聯會王國興指摘泛民議員患上「極端幼稚病」及「偏激幼稚病」,認為應實事求是。他以食飯及飲水作例,指常人都知不能一次過吃一整碗飯或飲一整杯水,解決政改問題亦應如此,否則會鯁親,「要一啖一啖食,唔可以一次過食晒成碗飯」不過,李卓人反駁,假普選如「毒奶粉」,不應飲用。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批評梁振英批鬥《學苑》是製造寒蟬效應,又形容《施政報告》是政治鬥爭綱領報告,他表明會反對致謝動議。

民建聯鍾樹根反駁,指任何人不能以大學學術自由作為藉口,於社會鼓吹港獨、叛亂甚至分裂國家,認為梁振英批評《學苑》、維護國家安全是責無旁貸。

鄉議局主席劉皇發認為,2017年有否普選,取決於泛民決定,他認為政府已強調並非終極普選,泛民應以務實進取精神支持方案,只有今次「袋住先」,下次政改才可以「食住上」。

自由黨方剛認為,《施政報告》只是僅僅及格,經濟部分更是不及格,指看不到梁振英想帶領香港走一條什麼路,認為只是針對房屋等問題,提出應急措施,交出一堆數字,但政策「到喉唔到肺」。

方剛:經濟部分不及格

財政司長曾俊華昨晚發言時指出,會在財政上全面配合《施政報告》推動的措施,又指去年全年樓價上升13%,當局會密切留意。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發言時,則再次批評部分泛民議員再在財委會拉布,阻礙創科局成立。

更多港聞
梁美芬:林鄭憂提委組成大改失支持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與多個團體閉門討論政改。經民聯盧偉國會後引述林鄭月娥指出,通過政改方案有困難,但有一分機會,都會做十足工夫;同...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6月立法會審議新界東北發展前期撥款議案時,在大樓外示威的社民連成員曾浚瑛被指妨礙正在執行職責的立法會人員。他經審訊後早前被裁...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單仲偕「搭馬航」吉隆坡過年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前立法會仲有好多會要開,但唔少議員已經計劃趁新春假W一W外遊,民主黨單仲偕(圖)大年初一就同太太搭馬航去吉隆坡旅遊,同行... 詳情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經常被指勾結外國勢力,?家學聯、學民思潮嚝ル芼熅伝N齊齊獲得「外國勢力」邀請,到歐美出席研討會講解「雨傘運動」。學民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