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主:貨品可運港料不違法 律師:不代表無侵權

[2015.02.13] 發表
本報昨在維園年宵發現部分產品懷疑侵權,包括疑似「叮噹」百寶袋、美少女戰士變身器的產品,檔主表明沒有向版權持有人申請許可。(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本報昨在年宵發現部分產品懷疑侵權,除了仿可樂年宵品,還有疑似「叮噹」、「海綿寶寶」、「熊大」頭像的頸枕,亦有疑似「叮噹」百寶袋,有檔主負責人稱,貨品能夠由內地運抵本港,相信等於沒問題。熟悉版權事務的律師楊名遠表示,涉侵權貨品可過關,或只代表海關「捉不到」,不代表沒侵權。

海關表示,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如銷售或為售賣用途而管有冒牌物品,即屬違法,最高可罰款50萬元及監禁5年。另外,根據《版權條例》,任何人如銷售或為售賣用途而管有侵犯版權物品,即屬違法,最高可每件侵權物品罰款5萬元及監禁4年。

資深大律師余若薇表示,一般決定產品是否侵權,要視乎該未經授權的產品,有沒有原產品特徵。她說,今次有外形與可口可樂相似的產品,用上「Cola」字眼,且字形相似,風險較高。她提醒,即使供貨廠商說產品版權沒問題,亦不要盡信,檔主應要求有關廠商提交證明。

抄襲整體或部分均屬侵權

律師楊名遠表示,產品抄襲原作品的整項或其任何實質部分,均構成侵權,如模仿叮噹百寶袋所製產品,很大可能涉及抄襲叮噹原作品的實質部分,若未經授權銷售,有可能構成侵權。

更多港聞
創科局倘觸礁 擬改設委員會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明日將繼續審議設立創新及科技局撥款申請,面對民主派誓言拉布阻止創科局成立,各界預料明日「死線」前幾可肯定不可能通過撥...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繼續討論《施政報告》致謝動議,包括房屋、運輸、人口政策等範疇,民主派批評特首梁振英房屋政策未能對症下藥;建制派則讚揚特首... 詳情
【明報專訊】標準工時委員會年初聽取顧問報告後,再另設專責小組研究顧問報告建議。據了解,專責小組開會後,已把討論範圍收窄至四大方向,其中包括讓... 詳情
袁國強:一人一票已是進步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袁國強(前中)昨晚出席汕頭商會舉辦的政改論壇,他說無論外間觀感如何,由現時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進展至本港500萬選民... 詳情
黑幫倫敦金騙局 5人失2100萬
【明報專訊】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根據舉報深入調查,昨日搗破一個有黑社會背景的倫敦金行騙集團,拘捕6男1女。消息稱,集團涉嫌透過中間人,報稱推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