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組織設兒童輔導班
孩子助抗癌 病母不孤單

[2015.02.15] 發表
一直希望為癌症患者出心力的羅莎莉(Sally Lo,左),2008年得從事金融的丈夫羅啟良(Robert,右)支持,創辦了香港癌症基金會,多年來服務不同的癌症患者,去年Robert因淋巴癌成為其中一員,羅莎莉藉多年經驗及基金會的服務,為丈夫制訂營養餐單及療程,Robert不用如普遍患者經歷初期的驚惶失措,現已康復。(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癌症年輕化,有患者不願成為家庭包袱,有患者不欲放棄事業,獨自承受癌病之苦。有癌症組織設立支援小組幫助這些年輕病人,曾有20餘歲的單親媽媽患乳癌後脫髮,為免5歲愛兒擔心而隱瞞病情,兒子卻在家中碰見她除下假髮模樣,受驚大呼「畀番媽媽我」。另有37歲的銀行界女強人,乳癌康復後難接受轉至輕鬆崗位,選擇改投另一銀行再投入拚搏。

明報記者 梁杏怡

2.1萬名登記患者年籌數千萬

1987年成立的香港癌症基金會是本港最具規模的癌症機構,初時服務約2000人,至今已有2.1萬名登記患者,主要是乳癌病人,現一年籌款數千萬元,全無政府資助。該會創辦人兼總幹事羅莎莉接受本報訪問時稱,一些年輕患者不敢向年幼子女或年長雙親透露病情,卻獨自承受壓力,這群人最值得關注。

羅在創會初期曾遇到一名年輕男子求助,其妻子患上罕見舌癌,醫生認為情G不太差,但須切除半條舌頭及重組,她一度拒絕治療,因兩名不足10歲的兒子難接受媽媽不能跟他們說話,開始以頑劣行為宣泄不滿,圖得到母親注意。

羅莎莉遂提議讓兩孩子參與治療過程,該母親最終接受了治療,孩子更成為她的心靈支柱。這件事啟發她成立「彩虹會」,支援癌症患者的年幼子女,包括提供心理輔導,興趣班及功課輔導等,分擔家長壓力。

子驚見脫髮:畀番媽媽我

有10多年社工經驗的香港癌症基金會項目經理李姑娘稱,年幼孩子心靈敏感,若患病家長忽然疏遠,容易誤解是自己「不乖」。她憶述,4年前曾接獲一個29歲已離婚的單親媽媽求助,她發現乳癌時,腫瘤已達5厘米,接受化療後出現脫髮。她難接受自己年輕患病,又擔心「萬一死(5歲)囝囝點算」,於是對兒子隱瞞病情,在家中戴冷帽、假髮,時常關房門休息。

媽媽某天因天熱除下假髮卻未關好房門,被兒子碰見,兒子受驚大呼「我要媽媽的頭髮,畀番媽媽我」,被當作陌生人的單親媽媽只好抱虓R兒痛哭。李姑娘稱,單親媽媽後來帶兒子參加「彩虹會」興趣班及藝術治療,孩子漸漸理解母親的病情,回復融洽關係,媽媽康復後也成為義工,並開始學跳舞。

社工籲年輕患者勿獨自承受

除了家庭壓力,亦有年輕患者難適應事業因病中斷。李姑娘稱,有37歲銀行管理層,平日習慣在前線「衝鋒陷陣」,後來因患乳癌停職,復工後公司把她調至較輕鬆崗位,她不習慣這改變,最終辭職改投另一間銀行繼續拼搏。

李姑娘稱,年輕癌症患者較少同齡人能感同身受,身邊親友亦容易過分擔心,建議患者及家屬遇困難時找專業人士幫助,並保持積極心態。該會設立輔導小組讓年輕癌症患者及過來人互相扶持,至今約有800名成員。

更多港聞
獨立屋竊案拘內地男
【明報專訊】年關臨近,港島跑馬地半山一間獨立屋一個月內第二度現賊蹤。兩賊人前晚潛入獨立屋爆竊,抬走夾萬離開時遇上接報趕至的警車,即棄夾萬逃上... 詳情
【明報專訊】九龍及新界連日發生3宗外傭涉嫌向少主非禮或虐打案件,警方調查後拘捕3名涉案外傭。其中前晚8時許,將軍澳一屋苑一名婦人報案,指其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