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敷中藥眼膜染惡菌險盲
內地醫師製造 稱去眼圈眼袋

[2015.02.16] 發表
家庭主婦潘女士去年經朋友介紹,購入由內地中醫浸製的眼膜(圖),聲稱可去除黑眼圈及眼袋,但使用一周後雙眼通紅。眼科醫生周伯展發現潘雙眼感染了細菌,他提醒不應在眼部附近使用來歷不明的產品。(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眼膜、面膜向來讓不少女士愛不釋手,但原來稍一不慎,可帶來嚴重健康風險。家庭主婦潘女士,經朋友推介購入一款由內地中醫浸製的眼膜,聲稱可去黑眼圈及眼袋,惟使用一周後,雙眼眼白位置全轉為紅色,求醫3個月仍未治癒,最終發現是惡菌入侵,險些失明。眼科醫生提醒,使用貼近眼睛的護膚品時必須小心,否則隨時得不償失。

43歲、不願出鏡的潘女士稱,聽說製造上述眼膜的中醫師在內地東莞頗有名氣,她之前經朋友介紹,曾使用該中醫師出產的一款專治暗瘡面霜,覺得效果不錯,故決定「信埋佢」,花約600元人民幣購入上述眼膜。該眼膜用中藥浸製,沒有獨立包裝,每樽60片,可用兩個月;聲稱每日用一片敷在眼睛下的位置約半小時,可助去除眼袋、細紋及消除疲勞等。

使用一周後 眼睛紅如兔眼

潘女士去年10月託朋友購入該眼膜後,跟足指示把眼膜放進雪櫃待用,初時使用已覺澀眼,但因朋友曾使用該眼膜亦沒出現問題,她以為正常,故繼續使用,惟使用一周後「愈來愈唔妥」,眼睛紅得像兔仔眼睛,而且愈來愈澀,雖不癢不痛,視力亦沒受影響,但她在3個月內先後向5、6名眼科醫生求醫,仍無法治癒,醫藥費更高達2萬至3萬元。

至去年12月底,她向眼科醫生周伯展求診後才痊癒。潘女士稱,事前從沒查詢過上述眼膜的製造方法或成分,甚至該中醫師的姓氏也不知道,無從追究,事件對她來說是一個教訓,她以後不會單憑口碑,使用來歷不明的產品。她說朋友事後曾致電該中醫師查詢,惟對方沒回覆,朋友亦稱不會再向他人推介產品。

成分製作方法不明 致電查詢沒回覆

周伯展稱,檢查後發現潘女士的眼睛遭到假單孢子菌入侵,導致前鞏膜(鄰近角膜)位置發炎,他認為上述眼膜由製造、儲存至運輸的過程也可能受到此菌污染。周為她處方抗生素,治療個多月已康復約有九成。周表示,假單孢子菌屬於惡菌,最快能於數小時內穿過角膜,進入眼睛內引致發炎或灌膿,嚴重可致永久失明,甚至因惡菌入腦,造成死亡風險,屬眼科醫生最怕的其中一種菌,故潘女士算好運。

周稱以往只遇過一宗因敷面膜而導致眼入菌的個案,但不及潘女士嚴重。他提醒,不應在眼部附近使用不明來歷的產品,產品未必有用,還可能令身體受苦。

更多港聞
過年放肆飲湯 痛風長者入院
【明報專訊】帶殼海鮮、魚皮、動物皮與內臟、肉汁、肉煮湯水等均引致痛風發作。春節將至,不少傳統過年菜式偏向高油、高鹽,有營養師透露,往年曾有年...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2月健諾口腔手術及植牙中心突然結業,22名付款後未完成療程的顧客其後在小額錢債審裁處興訟追討獲判勝訴,幾經折騰於上周才收到健...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昨公布青少年政改諮詢意見調查結果。62.5%受訪者表示不會就政改第二輪諮詢表達意見,當中以不相信政府會如實反映民... 詳情
可卡因扮羽絨褸失敗 無業漢被捕
【明報專訊】無業漢以條狀可卡因塞進外套扮羽絨褸,又把液體滲入枕頭,企圖偷運入境,但因重量不符被關員揭發,在機場當場被捕,行動中檢獲約1.4公... 詳情
食譜見證 「煮」助戒毒
【明報專訊】百般滋味在心頭,正好形容晨曦島福音戒毒中心更生者的感受。有吸毒41年的65歲更生者,坐監43次後決心戒毒,並在島上學會烹飪,形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