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機押馬格諾塔回國 聯邦花逾37萬元

[2015.02.16] 發表
林俊肢解案被告馬格諾塔2012年6月18日搭乘軍機﹐抵達魁北克省米拉貝爾機場﹐警察押解他下機。(加新社)

(渥太華15日加新社電)政府內部文件揭露﹐加拿大官方在2012年出動軍機﹐押解滿地可華裔學生林俊肢解案的疑兇馬格諾塔(Luka Rocco Magnotta)回國﹐耗費納稅人37萬餘元。軍方一度考慮調度成本較低的軍機運送嫌犯﹐最後以「國家利益」理由﹐使用每小時運作費1.5萬元左右的軍機。

以「國家利益」為由

2012年6月﹐空軍決定花費376,128元﹐派遣軍中一架最大型飛機到柏林﹐押解疑犯馬格諾塔回國。他在柏林落網﹐轟動全球的國際通緝行動告一段落。

馬格諾塔涉嫌殺死和肢解33歲的華裔大學生林俊﹐在案發後潛逃歐洲。他是低成本製作色情片的演員﹐以及脫衣舞者。

去年12月﹐陪審團裁定32歲的馬格諾塔一級謀殺及4項罪名成立﹐法庭判處終身監禁。他提出上訴﹐要求重新審訊。

馬格諾塔被定罪之後﹐國防部揭露1,700多頁電子郵件。這批文件記錄他的押解費﹐提到遞解嫌犯的可行方法﹐還有有關人員要求盡快押解馬格諾塔回加﹐因為他同意引渡﹐當局擔心他改變主意。

文件也揭露鮮為人知的幕後行動﹐政府盡力保密這次「敏感」任務。押解行動涉及加拿大皇家空軍﹐政界及軍方的高層事前斟酌可行方案﹐政府最後出動加軍一架CC-150北極星空中巴士(Polaris Airbus)噴射機。

滿地可警方向聯邦政府求助﹐要求統籌遞解嫌疑犯任務。在職國防部長馬逵(Peter MacKay)隨即命令納廷齊克將軍(Walt Natynczyk)﹐「盡快」協調遞解行動。

馬逵2012年6月16日致函納廷齊克﹐指這項支援任務涉及「國家利益」﹐執法單位需要軍隊協助。

馬逵引用的《國防法》(National Defence Act)條文允許國防部長﹐在特別情況下指示軍方支援警察。

納廷齊克在21分鐘後回應馬逵﹕「按你指示行動。」軍方研討可行方案後﹐決定派遣空中巴士﹐押解馬格諾塔回國。當時這種軍機的運作成本﹐估計每小時15,505元。

更多加國新聞
慶祝楓葉國旗50周年 克里純杜魯多談加國價值
(安省密西沙加15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紅白二色楓葉旗飄揚50年﹐前總理克里純(Jean Chretien)周日與聯邦自由黨領袖杜魯多(Just... 詳情
(渥太華15日加新社電)1份新研究報告探討軍人的抑鬱症發病率和自殺率﹐指軍人在童年受凌虐的比率高於一般人﹐譬如體罰?目擊家庭暴力事件等。 ... 詳情
(哈利法克斯15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滅罪熱線(Crime Stoppers)的主管說﹐有人舉報情人節血洗哈利法克斯商場陰謀﹐可說是加拿大歷來最... 詳情
沙洛城雪暴
沙洛城星期日漫天白雪﹐1人走在市中心街頭。冬季雪暴夾帶強風雨雪﹐猛烈襲擊該區﹐多處電力中斷。 (加新社) 詳情
貨車司機401公路下車 遭路過房車當場撞死
【明報專訊】一名多倫多貨車司機﹐昨天下午駕駛貨車到倫敦市以西的401公路時﹐停車並下車﹐但是郤被路過的一輛房車撞中﹐當場喪生。 安省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