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頒強制復工令前 CP鐵路罷工突結束

[2015.02.17] 發表
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僱員罷工﹐周一在沙斯卡寸旺省穆斯喬(Moose Jaw)調度場外設糾察線。(加新社)
勞工部長利奇周一在眾議院外廳會見媒體代表﹐談到加拿大太平洋鐵路罷工最新發展。(加新社)

(渥太華1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Canadian Pacific Railway)僱員罷工才一天﹐周一突然結束罷工行動﹐工會在聯邦政府提出強制復工法案前數小時與資方協議﹐透過有約束力的仲裁程序解決問題。

勞工部長利奇(Kellie Leitch)擬於周一提法案﹐強制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員工復工。她突然走出眾議院﹐宣布鐵路公司勞資雙方已決定﹐透過仲裁程序處理合約﹐她不用提復工法。她說﹕「罷工已了結﹐我很高興﹐雙方以加拿大人和國家經濟的利益為先。」她又說﹐鐵路公司與工會忽然協議恢復談判﹐找仲裁員協調﹐她很高興。

記者問利奇﹐政府有意立法強制罷工者復工﹐是否否定工人罷工權利。利奇輕輕帶過復工令﹐並說鐵路公司僱員已有機會罷工。她說﹕「我們還沒提出法案﹐我們讓雙方會面?洽談﹐達成他們心目中最好的協議。」

罷工令生產總值每周損失逾2億元

眾議院周一稍早時辯論復工法案的好處﹐利奇指鐵路員工罷工對加國經濟影響很大﹐每周造成本地生產總值損失逾2億元。利奇周一說﹐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勞資雙方恢復談判﹐還有不少問題要解決﹐他們的目標是在周二早上恢復百分百服務。

鐵路公司3,300名司機和其他職員周日開始罷工﹐滿地可地區幾條通勤列車路線受影響﹐周一可見一斑﹐那些列車的每日載客量約為19,000人次。

加拿大火車工聯會(Teamsters Canada Rail Conference)主席芬森(Douglas Finnson)周一說﹐他們願意透過仲裁程序﹐與僱主解決合約問題﹐避過強制復工令。

他的聲明說﹕「我們寧願透過集體談判改善方法﹐最糟糕的事情是採取立法程序。」工會說﹐他們會在談判中解決關鍵問題﹐包括僱員工作疲勞。火車服務將於周二恢復﹐但工會先要確定﹐員工都有充分休息。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行政總裁哈理遜(Hunter Harrison)發表聲明﹐表示公司寧願達成談判協議。

新民主黨勞工事務評議員博勒利斯(Alexandre Boulerice)說﹐他不認同強制復工法案﹐不相信它對勞資雙方有利。自由黨勞工事務評議員戴維麥堅迪(David McGuinty)則說﹐政府動輒立法﹐強制勞方復工﹐顯示它不尊重勞方集體談判權。

更多加國新聞
(渥太華16日加新社電)國防部說過﹐它會改善後備軍人的遣散費措施﹐縮短審批期﹐但是最近離職的後備軍人要等更長時間﹐才能領取遣散費﹐有的更要等... 詳情
囚埃加記者下周重審 名人聯署促哈珀插手
(多倫多1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記者法米(Mohamed Fahmy)下周再上埃及法庭受審﹐一些加拿大名人呼籲總理哈珀出面﹐親自和馬上介入該案... 詳情
女生稱遭同學性侵 求助多大不獲受理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新聞》(News)獲悉﹐多倫多大學正在調查校方處理學生性侵犯報告的手法。1名女生向學校輔導服務求助﹐指... 詳情
安省對大學與學院發出指引﹐提示如何處理這類案件。 可讓學生在家中上課 大學指引說﹐校方回應學生的性侵犯報告﹐關鍵是「考慮學生的學... 詳情
(加新社16日電)數碼媒體專家莫里森(Aimee Morrison)說﹐管制社交媒體網站上的圖像和言論﹐過濾暴力圖像和令人不安的言論﹐可能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