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埃加記者下周重審 名人聯署促哈珀插手

[2015.02.17] 發表

(多倫多1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記者法米(Mohamed Fahmy)下周再上埃及法庭受審﹐一些加拿大名人呼籲總理哈珀出面﹐親自和馬上介入該案。

法米在開羅監獄扣押超過1年﹐上周五保釋出獄﹐但他的案件重新審訊﹐他要在下周出庭。埃及當局控告他恐怖主義相關罪名﹐他的家人說那是荒謬的審訊。

一些加拿大人支持法米﹐參加簽名請願運動﹐請願書周一公開﹐有250人簽字﹐包括著名諧星默瑟(Rick Mercer)?製片家伊高揚(Atom Egoyan)?知名作家安達傑(Michael Ondaatje)?政治家劉易斯(Stephen Lewis,圖)﹐他們敦促哈珀為法米爭取自由﹐向埃及元首施壓。

請願信促請哈珀﹐向埃及政府提出要求﹐援引它的新法律﹐遞解定罪或被告外國犯人出境﹐讓法米離境。請願信說﹕「我們與數以千計加拿大人?國際人權組織?全球政界領袖並肩﹐支持法米先生﹐向你呼籲﹐與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el-Sissi)聯繫﹐要求他執行法米先生的遞解令。」

記者上周問哈珀﹐他有沒有直接與埃及總統交涉﹐為法米爭取返加權﹐他只說加拿大政府曾與埃及多級政府聯繫﹐包括他的級別。

法米和他的家人批評加拿大政府﹐說它沒有盡力營救他。

法米在接受英國報紙《獨立報》(The Independent)訪問時說﹐在中東國家之間﹐有一場「地理政治報復」﹐他和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兩位英語同僚澳洲記者格雷斯特?埃及記者墨罕默德 (Baher Mohamed)才會陷入囹圄。

法米又說﹐他遲遲未能恢復自由﹐因為加拿大沒有為他奔走﹐尤其是哈珀和前任國防部長白諤德(John Baird)。

法米和兩名同事在2013年12月被捕﹐去年夏天﹐法庭裁定他們有罪﹐他們上訴﹐法庭在今年1月初下令案件重審。

更多加國新聞
女生稱遭同學性侵 求助多大不獲受理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新聞》(News)獲悉﹐多倫多大學正在調查校方處理學生性侵犯報告的手法。1名女生向學校輔導服務求助﹐指... 詳情
安省對大學與學院發出指引﹐提示如何處理這類案件。 可讓學生在家中上課 大學指引說﹐校方回應學生的性侵犯報告﹐關鍵是「考慮學生的學... 詳情
(加新社16日電)數碼媒體專家莫里森(Aimee Morrison)說﹐管制社交媒體網站上的圖像和言論﹐過濾暴力圖像和令人不安的言論﹐可能是... 詳情
6加人打入100名火星候選旅客
【明報專訊】單程火星之旅主辦單位揀出最後百名候選旅客﹐6名加人榜上有名﹐其中兩人是多倫多居民﹐還有安省伯靈頓(Burlington)女子庫明... 詳情
搗全國性走私類固醇集團 查2年拘4卑詩漢控19罪
【明報專訊】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經過兩年深入調查一宗涉及全國性的走私類固醇案,正式落案控告卑詩省4名男子共19項罪名。案中在卑詩省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