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電擊法治胃酸倒流 醫生﹕新春忌肥膩吃太急

[2015.02.19] 發表

【明報專訊】港人做事急,進食更急,容易患上難斷尾的胃酸倒流。曾有六旬女士習慣每餐在15分鐘內快速「解決」,結果患嚴重胃酸倒流,長期受「火燒心」之苦,亦有15歲女學生考試壓力太大,常吃薯片、蝦條減壓致發病。有專家提醒,肥膩、油炸及糯米製等賀年食品難消化,過年時進食切勿過急。中大早前引入「食道電擊儀」微創手術,透過電流刺激食道及胃部之間肌肉收放功能,減少胃酸倒流。

一成半人患病 可致食道癌

本港約一成半人患胃酸倒流,當中三四成嚴重患者有反流性食道炎、食道收窄甚至食道癌等併發症。中大醫學院2012年起以先導計劃形式引入「植入式食道電擊儀」(脈衝產生器),透過微創手術把電極放入食道及胃部之間的括約肌,用電流刺激肌肉收放功能,以減少胃酸倒流。

中大微創醫療技術培訓中心主任趙偉仁稱,傳統胃底折疊手術會過分收緊食道括約肌,一成患者術後有吞嚥困難。新手術主要幫助過往健康良好、較年輕的嚴重患者,可避免吞嚥困難。

植入電擊儀助括約肌收縮

中大醫學院副院長(發展)兼腸胃健康中心主任胡志遠說,現時有5人曾接受該手術,其中4人本身胃酸值高達50至100,手術後回復至正常水平14以下,另一人亦大有改善,食道損傷復原,亦無併發症。胡稱,電擊儀自美國廠商引入,全球約有150名病人使用,韓國、新加坡及歐洲多國已上市,可讓患者多一個選擇,但短期內不會大量應用。

67歲的李女士自小習慣快速進食,吃一頓飯只需15至20分鐘,她在2007年起出現胸口灼熱、喉嚨痛及反酸等徵狀,疼痛時夜不能眠,「以為自己有心臟病」,2010年獲轉介至威爾斯醫院,證實有嚴重胃酸倒流及中度食道炎,服藥半年後不能抑制病情,置入電擊儀後胃酸已回復正常水平。

胡志遠稱,胃酸倒流乃暴飲暴食、飲食不定時及肥胖等後天因素所致,進食時食道括約肌需要10至15分鐘鬆弛「開門」讓食物經胃部消化,進食過急會使括約肌受壓勞損,影響收縮功能,建議用餐時間至少30分鐘。

吃薯片紓壓 15歲女患病

近年患者趨年輕化,威爾斯醫院每年收二三百新症,半數患者少於40歲。胡志遠在三四年前接收的最年輕患者為15歲女學生,她因預備考試時壓力太大,經常吃薯片、蝦條,結果因嚴重胃酸倒流入院,事後要長期服藥。他提醒,此病難根治,一旦發病「無得返轉頭」,年輕人應戒暴飲暴食等壞習慣。

更多港聞
亞視安排員工借貸過年關
【明報專訊】明日是農曆正月初一,亞視至昨日仍拖欠員工1月份薪金,本報昨接獲亞視員工報料,指亞視今日可安排「借錢」渡年關,亞視其後證實「第一信... 詳情
【明報專訊】通訊局昨公布3宗投訴的裁決,其中亞視去年6月播放的《國際財經視野》,因女主持提及的兩隻股票首次公開招股日期出錯,以及她陳述股價時... 詳情
投訴中樂團管理   3首席遭解約
【明報專訊】香港中樂團昨日對公開批評樂團管治的3名首席團員辛小紅、辛小玲、劉揚即時解約,指3人與其他團員已失去互信和合作空間,3人則批評中樂... 詳情
老婦離世家人伴屍3日  惹謀殺疑雲
【明報專訊】黃大仙竹園北h昨發生謀殺案驚魂,警方調查後改列屍體發現案處理。事緣一名八旬婆婆上周六(14日)在家離世,家人報稱因婆婆的信仰及其... 詳情
內地童扯塌桃花壓傷背 母稱職員有禮不追究
【明報專訊】3歲男童也想行桃花運?銅鑼灣時代廣場昨午發生塌桃花樹傷人事件,一名3歲內地男童疑貪玩繞荇蝒彄薳b跑,其間「手多多」拉扯桃花樹枝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