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除夕談話:朝野更多元對話

[2015.02.19] 發表
馬英九總統18日到台北市文山區興安里發送羊年新春福袋給小妹妹。(中國時報)

馬英九總統18日發表除夕夜發表談話,強調政府必須更努力達成民眾期待,他虛心傾聽各方指教批評,唯一期望是全民在務實的基礎上,促進「社會和解、朝野合作、兩岸和平」。

據《中國時報》報道,馬英九說,縱使彼此存在不同看法,相信唯有包容可消弭衝突,唯有溝通才能促進民主,希望新的一年,朝野能開啟更多元對話,「讓我們建構相互信任與包容的家人感受,找回台灣人的善良,帶給台灣新氣象。」

促社會和解 兩岸和平

馬英九18日行程滿檔,分別前往桃園和台東慰問警消和國軍留守人員,他先肯定警察滿意度增加,20年前台灣人口數比現在少,但現在犯罪數反而減少三成;有關消防人力及物力方面,政府會全力支援,不讓6名打火英雄白白犧牲。

對於春節談話,馬英九表示,「辭舊迎新,鑑往知來。」去年台灣經濟景氣好轉,國際經濟雖仍不穩,但全民努力之下台灣出口暢旺、股市回溫,赴台觀光客大幅增長190萬人,經濟增長率3.51%(目前上修為3.74%),是3年來的最高,而且超過新加坡跟韓國。

經濟增長率 超越星韓

對於台灣整體失業率3.96%,是7年來最低,薪資增加的幅度也是4年來最高的。馬英九強調,股市持續地上揚,去年每一位股民平均賺了25萬元(馬年封關前已達36萬元)。

他強調,特別在關懷弱勢的社會福利預算,占總預算比例持續創新高,每戶每人所得差距倍數,分別達到5年與13年來最低的水準,在亞洲四小龍當中,是最低的一個,有助於縮短社會的貧富差距。且據媒體調查,近八成企業有加薪規畫,「我們且拭目以待」。

去年5月喪母,馬英九也感傷,今年沒機會再陪母買年菜,想起唐朝詩人王維名句,「每逢佳節倍思親」,闔家團圓時刻,盼大家不要吝惜對最親愛的家人,說出心中的愛與關懷、感謝與祝福,因為只有家人的愛與信任是永無止盡的。平常過於忙碌難免會忽略了身邊的親人,除夕夜團圓就是提醒自己,要更重視家庭的價值。最後他誠摯祝福大家新的一年,民富國強、喜氣羊羊。

此外,剛請辭陸委會主委的王郁琦,內定農曆春節過後再回鍋舊職,接任國安會諮詢委員。據知,馬英九對王郁琦在陸委會主委任內處理張顯耀案表現很肯定,但王堅持請辭,王兌現承諾下台後,再轉任國安會諮委。

除國安人事外,外交圈近日也傳出台外長、駐美和駐歐代表可能異動傳聞,據了解,接任部長人選包含駐歐盟代表董國猷、北協主委張小月等,也可能牽動駐外人事,預計年後拍板明朗。

更多中國新聞
柯P回新竹圍爐 開心收老爸紅包
【明報專訊】據《自由時報》報道,18日晚除夕夜,台北市長柯文哲回新竹市老家與柯爸柯媽等家人圍爐團聚過年,柯媽準備了帝王蟹火鍋與滷肉等「手路菜... 詳情
【明報專訊】新春期間親友團聚,不少民眾都會玩沖天炮慶祝,但玩過頭恐導致樂極生悲。花蓮一名男子在股溝插上沖天炮引燃,但因夾太緊,沖天炮還沒射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