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則是空」 港得中籤解勿貪心
劉皇發:意味應「袋住先」 市民:真普選非貪

[2015.02.21] 發表
鄉議局主席劉皇發按照傳統,在初二車公誕早上到車公廟為香港求籤,並連續第二年求得中籤。籤文解曰「不可貪心」,發叔認為意味在政改問題上,市民應「袋住先」。(李紹昌攝)
劉皇發為港求得中籤,籤文曰:「晨袹S彩髻邊雲,玉佩珠顏錦似銀,色則是空空是色,觀音曾勸世間人」,解曰「不可貪心、自身平平、家宅平安、求財半遂」。
市民賴先生(圖)不同意劉皇發解讀籤文指不可貪心,應「袋住先」。他認為爭取真普選並非貪心,只屬人的需要及基本人權。(陳倢朗攝)
任職警員、30歲的張先生(右)與女友結伴到車公廟祈福,他認為在爭取普選一事上無分對錯,只是各有立場,故不能說民主派是貪心。(陳倢朗攝)

【明報專訊】年初二車公誕,鄉議局主席劉皇發按傳統到沙田車公廟求籤,連續第二年為香港求得中籤,籤文為:「晨袹S彩髻邊雲,玉佩珠顏錦似銀,色則是空空是色,觀音曾勸世間人」,解曰「不可貪心」。劉皇發認為「不可貪心」套用在政改問題上,意味大家應「袋住先」,不過有市民認為要求真普選並非貪心,只屬基本人權。

昨日由上午8時至下午5時半,共有逾4.4萬人進入沙田車公廟。劉皇發(發叔)昨早約9時聯同十多名鄉議局成員前往求籤,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亦有出席。發叔求得的20號中籤,解曰「不可貪心」。

借籤文籲港人按部就班

車公廟負責解籤的余師傅稱,籤文代表港人應求實在實際,不要太貪心,否則只會「咩都得個桔」。發叔呼籲港人切忌貪心,凡事按部就班,便會平安度過,又勸大家「不要為名為利爭取得太劇烈,其實全部都是空,將來都是空」。記者一再追問不要貪心什麼,是否真普選,發叔初時哈哈大笑,後來才說﹕「我相信有點意味荂A希望大家能『袋住先』。」籤文最後一句為「觀音曾勸世間人」,發叔原稱觀音應是女士,記者追問是否指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發叔說﹕「每個人悟性不同,你悟性是誰就是誰。」葉太亦認為籤文「對政改有爣珛o」,代表做人應踏實,「見好就收」,第一步不用要求太高。

市民:提「貪心」只想到梁振英

與父母到車公廟祈福的賴先生不同意發叔解讀,認為爭取真普選並非貪心,只屬基本人權及訴求。40多歲的林先生亦稱,提起貪心他只想到特首梁振英,認為梁貪戀權力,笑言「車公也叫他小心齱v。與女友到場祈福、任職警員的張先生認為不能說民主派貪心,雙方只是站在不同立場,「(爭取時)適可而止便可」。

解籤師傅:政府應「菩薩心腸」改善民生

廟外解籤師傅陳天恩稱,籤文首兩句形容一個人起H後裝扮得很漂亮,但緊接的一句「色則是空空是色」代表一切只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套用在民生上,即政府不能只看表面;而早前發生的雨傘運動危機亦尚未解除,議會混亂,故籤文最後一句「觀音曾勸世間人」是勸政府以「菩薩心腸」解決香港問題,改善民生。

政改方面,陳認為民主派不可再貪心要求真普選,否則只會失敗及令香港「愈搞愈亂」,「中央以後可能會改變,但不是現在或今年」。

今年是本港過往13年來第8次求得中籤,另先後曾於2003年(SARS爆發)、2009年(豬流感)及2013年求得下籤。

更多港聞
百人桂林街擺地攤撐小販
【明報專訊】食環署早前高調聲言會在深水鶖菄L街嚴厲執法,取締新春期間的無牌熟食小販,連在旺角行人專用區擺檔的小販亦人心惶惶。有旺角小販說,過... 詳情
【明報專訊】印尼最大廉價航空公司「獅子航空」周三起連續3天出現航班延誤,3000乘客受影響。獅航昨日發聲明稱,旗下3架客機遭受外物撞擊損牷A... 詳情
觀塘明渠擬變身河道公園
【明報專訊】今年度《施政報告》提倡活化河道讓市民親近享用,渠務署最快今年底會委託顧問展開為期兩年研究,從全港200多條河道之中挑選部分展開活... 詳情
林村河道改善 瘰螈數量倍增
【明報專訊】渠務署斥資1.5億元,為大埔林村河一段2.6公里的天然河道,提升河道防洪能力,工程已於2012年完成。該署引入大量環保元素,例如... 詳情
【明報專訊】活化河道成為國際趨勢,繼南韓的清溪川成為國際旅遊景點,新加坡於2012年亦完成一項活化河道工程,把一條明渠及兩岸土地,打造成為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