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代產物 加密技術落伍

[2015.02.21] 發表

【綜合報道】SIM卡在手機90年代中興起初期,設計目的乃是計算收費和防止欺詐。時至今日,它可以記錄聯絡人、短訊、電話號碼等資料,有些地方甚至可賴以調動資金。

鑑於它面世時並無真正保密考慮,生產商和無線通訊商亦沒有花過多少心力於防範它受侵,遂SIM卡變成手機最脆弱的一環,成黑客的入手目標。

手機等流動通訊設備的私隱,全賴手機與無線網絡的加密聯繫,即通過密碼匙鎖存於內置手機、一片比郵票要小的纖薄晶片SIM卡上。一般手機公司為了生產成本和效率,既不生產SIM卡,也沒有編寫密碼匙的程式,純粹外購了事。Gemalto等公司每生產一枚,都會鑄一個密碼匙於晶片上,另將密碼匙副本告訴手機商,以識認手機;只要手機內的晶片跟通訊商的號碼匹配,就能讓手機通過驗證,接駁到通訊商的網絡,並將有關通訊加密。

密碼匙傳遞過程高危

不過對情報機構來說,要盜取密碼匙並非難事,例如在SIM卡生產商靠快遞公司或電郵檔案傳遞密碼匙給通訊商的時候,甚或運輸SIM卡的過程,都是截取良機。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中國聯想集團旗下手提電腦預先安裝的軟件被揭發猶如間諜軟件,會在用戶搜尋時自動加入廣告,甚至將資料傳送給黑客。聯想隨即致歉,並... 詳情
保安法談不攏 土耳其議會變擂台
土耳其朝野兩大政黨國會議員周四為應否擴大警力,由口頭對罵攻伐演變到混戰。有人五指抓別人五官(上圖,法新社),有的拳捶對方後腦,其間一名反對黨... 詳情
印緬邊境現抗藥性瘧原蟲 威脅全球
【綜合報道】科學家在醫學期刊《熱帶疾病版刺胳針》上發表報告說,在印度和緬甸邊境發現抗藥性瘧原蟲,對全球構成威脅。 這種對瘧疾特效藥...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衛生當局周五宣布,發現一種新型病毒,相信是去年導致一名本身健康的肯薩斯州男子死亡的元凶。這種病毒稱為「波本」(Bourbon...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近日出現超級病菌,已奪走兩命,近200人面臨感染風險。路透社周六引述科學家指,華府已接近確定新指引內容,避免超級病菌經醫療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