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停用竊私隱軟件

[2015.02.21] 發表

【綜合報道】中國聯想集團旗下手提電腦預先安裝的軟件被揭發猶如間諜軟件,會在用戶搜尋時自動加入廣告,甚至將資料傳送給黑客。聯想隨即致歉,並停用軟件。

Superfish由一家設於美國矽谷和以色列的科技新創公司研發。The Next Web網站爆出聯想電腦預先搭載的Superfish軟件有如間諜軟件,會把第三方廣告自動加入到用戶的搜尋結果及其他網頁之中,並在過程中將用戶的瀏覽紀錄傳送到黑客,侵犯用戶私隱,或導致經濟損失。

Superfish瀏覽紀錄傳黑客

聯想最初表示,他們調查時未發現「任何證明安全出現問題的證據」,但後來在網上發表聲明時承認Superfish有問題,並向顧客提供刪除軟件的方法。到目前為止,無證據顯示黑客用這漏洞竊取資料。

聯想指出,Superfish是基於圖片和上下文分析協助搜尋,不會也不能跟蹤和記錄用戶習慣,不會讀取使用者的身分,而每個用戶在最初都有選擇不用的權利。

公司表示,搭載Superfish的目標是「提高用戶體驗」,當發現這款軟件並不能達到這個目標時,公司便立即停止服務。

涉去年9至12月售出產品

暫時未知受這問題影響的電腦有多少。聯想表示,他們在去年9至12月間售出了一些搭載Superfish的手提電腦。

聯想第4季共推出1600萬多部手提電腦和桌上型裝置。儘管聯想表示,已在上月停止在產品中搭載Superfish,但部分可能仍在零售商庫存中。

更多國際要聞
保安法談不攏 土耳其議會變擂台
土耳其朝野兩大政黨國會議員周四為應否擴大警力,由口頭對罵攻伐演變到混戰。有人五指抓別人五官(上圖,法新社),有的拳捶對方後腦,其間一名反對黨... 詳情
印緬邊境現抗藥性瘧原蟲 威脅全球
【綜合報道】科學家在醫學期刊《熱帶疾病版刺胳針》上發表報告說,在印度和緬甸邊境發現抗藥性瘧原蟲,對全球構成威脅。 這種對瘧疾特效藥...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衛生當局周五宣布,發現一種新型病毒,相信是去年導致一名本身健康的肯薩斯州男子死亡的元凶。這種病毒稱為「波本」(Bourbon...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近日出現超級病菌,已奪走兩命,近200人面臨感染風險。路透社周六引述科學家指,華府已接近確定新指引內容,避免超級病菌經醫療儀... 詳情
【綜合報道】烏克蘭周五晚舉行大型活動,紀念一年前首都基輔廣場反政府示威中的遇難者。總統稱掌握證據,是俄羅斯總統助理組織狙擊手槍殺示威者。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