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緬邊境現抗藥性瘧原蟲 威脅全球

[2015.02.21] 發表
一度受控的瘧疾現又蠢蠢欲動,對全球構成威脅。圖為在血球細胞內的瘧原蟲。

【綜合報道】科學家在醫學期刊《熱帶疾病版刺胳針》上發表報告說,在印度和緬甸邊境發現抗藥性瘧原蟲,對全球構成威脅。

這種對瘧疾特效藥青蒿素具有抗藥性的瘧原蟲,自從在東南亞地區首次現蹤之後,一直擴散,如今已經進入印緬邊境,專家指這個發展「驚人」,也是一個「重大威脅」。

自2000年以來,瘧疾的感染死亡病例減少近半,不過每年仍有大約58萬人死於瘧疾。具有抗藥性的瘧原蟲的出現,可能令多年來的努力付諸東流。目前已經在柬埔寨、老撾、泰國、越南以及緬甸等數個東南亞國家偵測到這種對青蒿素具有抗藥性的瘧原蟲。

協助打擊瘧疾傳播的國際慈善組織和研究機構表示,希望國際間能夠伸出援手,盡快找出對策和新的治療藥物,若果具抗藥性瘧原蟲進入衛生條件欠佳的印度鄉村地區,後果不堪設想。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烏克蘭周五晚舉行大型活動,紀念一年前首都基輔廣場反政府示威中的遇難者。總統稱掌握證據,是俄羅斯總統助理組織狙擊手槍殺示威者。 ... 詳情
【綜合報道】烏克蘭東部戰火不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周五表示,是否向烏克蘭派駐維和特派團,需遵循安理會決定。 另外,烏俄法德外長下周二將... 詳情
杜拜摩天大樓火警撲滅 無傷亡
【綜合報道】坐落杜拜的其中一幢全球最高住宅式大廈、樓高79層的The Marina Torch,於當地時間周六凌晨2時左右發生沖天大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