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巷檔式微 恐遭活化趕絕

[2015.02.23] 發表
補鞋匠楊伯設於深水鶣嶉悛瘍u檔,多年來為他謀生場所,一部勝家衣車,一針一線延續不少雙鞋子的生命。有組織擔心活化後巷計劃令楊伯這類攤檔被趕走及難以經營下去。(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石屎森林之間的窄巷,潛藏了不少舊香港的手藝文化。現年81歲的楊權伯伯,早於1960年代於深水鶞澈嶉捅}設補鞋檔,鐵皮檔下以一雙巧手縫補過無數手袋、皮鞋,甚至有家住東涌的老顧客遠道而至。有團體擔心,政府在《施政報告》提出的活化後巷計劃未來會進一步擴展,冀當局不要只顧清理巷道,而影響一直依賴窄巷為生的販檔生計。

不足20呎檔 補鞋50年

「權記補鞋」位於深水鶧繲延騠P桂林街交界,對比大街上喧鬧的二手電器排檔,鑽進了後巷的鞋檔顯得格外隱蔽,惟前來尋找楊伯的街坊與老顧客仍然是絡繹不絕。

楊伯自十來歲起,在內地跟蚇丳倌Ёy鞋,沒料到成了一世的手藝,並在60年代起輾轉由澳門隻身來港;「當時鰣輕靾|目無親,無氣力又無墨水。剛好有人頂讓鞋檔,才不用集癒v,自此一直依靠不足20平方呎的鐵皮檔為生,早期更睡在檔口,直至70年代才搬到區內板間房居住。

補鞋檔內工具齊全,不但有錘、刀、銼、鑿及一部古舊的「勝家」衣車,最重要還是楊伯一雙巧手,針起針落般,不消一會便將一對厚厚的皮鞋縫好,收費每對30至100元不等,足夠他應付日常生活與每月1700元房租。

楊伯見證深水鶞韖b世紀的發展,現代人甚少修補舊物,故檔口營業時間由當初「朝9晚5」改為「朝9朝11」營業,至今年5月更未必再續牌經營。

怕隨便安置交貴租

政府在《施政報告》提出活化後巷,並計劃以九龍東作為試點;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吳尷F擔心,活化後巷影響楊伯這類鞋匠及販檔的生計。吳指出,以楊伯的鞋檔為例,「固定攤位小販牌照」(靠牆攤檔)每年7000元,若當局隨便安置他們,終會因不敵貴租結業。楊伯與另外17名長者的故事,輯錄在社協新書《活著》,相關攝影展會於深水鶠uSoco269」展館舉行至下月29日,而3月14日亦由公公婆婆在場當「真人圖書館」,細說他們的人生歷史。

明報記者 錢瑋琪

更多港聞
年輕刺客挑戰區會巨頭
【明報專訊】距離區議會選舉尚有半年多,不同政黨的「年輕刺客」已陸續進駐「敵陣」開展地區工作,圖挑戰當區區議會巨頭。他們有的單人匹馬落區擺街站... 詳情
【明報專訊】各地選舉近年也流行以年輕人當「刺客」出戰,冀予人新鮮感。上屆區議會選舉,泛民老將如工黨李卓人、民主黨李永達被建制派「小花」擊敗墮... 詳情
獅山再現「我要真普選」直幅
【明報專訊】羊年伊始,「我要真普選」黃色直幅昨日再次高掛在獅子山之巔。有巿民昨晨7時發現獅子山上再現直幅及報警,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載同消防... 詳情
港人移民10年新低  去年6900人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後,移民海外又再成為港人熱門話題。保安局公布最新的港人移民估算數字顯示,去年估計有6900名港人移居海外,較前年下跌9%... 詳情
九巴司機醉駕載客  撞欄被捕
【明報專訊】大埔昨日有九巴司機涉嫌酒後駕駛被捕。一名入職4個月的九巴車長,昨晚駕駛載有乘客的75K巴士,於鄉事會街轉彎時,失控撞狾璊H路欄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