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領導人過年去哪

[2015.02.24] 發表

內地的農曆年長假明日將結束,在7天的黃金周內,一眾中央領導人都絕[公開場合。但領導人都在哪媢L年,由於未見公開報道,外人很難知曉。但按往年慣例,溫暖的南方,是現職和退休領導人度歲的最佳選擇,而廣東的深圳、珠海,海南的三亞,則是一眾中央大員及其家人休假的首選。有消息稱,今年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中,只有總理李克強一人留守京城,其他領導人都離開了北京。

習一家南下深圳陪母過年

最引人注目的是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行蹤,雖然無法確定,但根據有人在深圳見到過習夫人彭麗媛推測,習近平一家三口很大可能到深圳陪老母親過年。習近平的亡父習仲勳晚年在深圳迎賓館內生活了11年多,可以說迎賓館內的5號別墅樓蘭園就是習父習母在深圳的家。習仲勳1998年在迎賓館內栽下的一棵小葉榕,如今已經長成參天大樹。習仲勳去世後,89歲的習近平母親齊心和習近平大姊齊橋橋也長年住在這堙A如無意外,習近平的農曆年應該是在深圳度過的。身兼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農曆年期間也在深圳露面,或是與習在深圳度歲有關。

深圳迎賓館內類似蘭園的獨幢別墅就有10座,1992年農曆新年鄧小平南巡時入住的就是桂園。加上新建的麒麟山莊,深圳接待能力相當不俗。

兩會訪港澳團與否惹關注

至於中國最南端的城市海南三亞,則是近年崛起的中央領導人避寒勝地,一來是海濱景色優美,二來是新落成的解放軍總醫院(301醫院)三亞分院,由北京千名軍醫成建制南下駐診,令當地醫療條件直追北京。今年元旦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在附近的東山嶺露面,就是例行的冬休之行。

習家人在深圳的團聚,難免會關注到一河之隔的香港,有消息指習的胞弟遠平曾來港走了一轉,不知有無看到反水貨客的本土示威活動,但足見習近平對香港問題的重視。今年「兩會」,習近平會否到人大或政協的港澳團組發表講話,值得留意。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早前有報道指,美國擬與日韓共建地區反導系統,分析認為,除應對朝鮮威脅外,亦同時為制衡中國。但有韓國政府消息人士周一表示,美國... 詳情
雨雪霧齊發 阻6000萬人返程
【明報專訊】中國春節返程出行高峰昨日啟幕,但從北至南多個出行集中的中心地區,天氣狀況卻並不合作。北方大雪、南方陰雨和局部地區的大霧,使昨日6... 詳情
隨荅]三角許多工廠將在農曆新年假期後陸繼開工,從湖南、江西、福建和粵東等地大量返程客流湧入深汕、粵贛、深惠和廣樂等高速公路,車流量過大,導致... 詳情
景點迫爆 珠海長隆日迎8萬客
昨日是農曆年初五,內地多個景區迎來春節旅遊的客流高峰,除了大量人流外,由於不少遊客選擇自駕遊,大片車輛將各地景區填滿。為維持秩序,不少景區對... 詳情
3歲女癌病危 狠心父母出走不顧
【明報專訊】剛剛過去的這個春節,或許是3歲女童凝凝生命中最後一個春節。凝凝身患松果體細胞瘤,病情惡化進入晚期。遺憾的是,她的父母吵架之後相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