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進圖感言﹕感恩、盼望、等候

[2015.02.26] 發表

【明報專訊】去年今天,我在o魚涌太康街遇襲受傷。一年過去了,我學會了三件事:感恩、盼望、等候。

我在東區醫院和瑪麗醫院分別住了一個月,在麥理浩復康院住了近三個月,7月中出院回家,之後每周逢星期一至五早上回到麥理浩,接受物理治療和鍛煉,8月初恢復半晝工作,10月初右腿開始不用穿腳套,今年1月初左腿也可以不穿腳套,只靠一支手杖扶助走路。到了2月初,開始放下手杖,嘗試不倚靠任何工具,重新上路。醫生和治療師都認為,這個康復速度比一般人快,超出預期,為此我感恩。

更值得感恩的是,從手術後清醒過來到現在,從來沒有創傷後遺徵兆,沒有噩夢,沒有陰影,沒有恐懼。我多次回到太康街,跟朋友用膳、逛o魚涌公園,內心平和寧靜。有心理治療師朋友問我,怎可能全無陰影?好像不太正常?我說不知道啊,我只是每天清早讀聖經、祈禱,一整天便感到平安,總不能為了證明自己「正常」,故意去找一些驚恐的感覺。我很清楚知道,如果沒有信仰的支持,我不可能不害怕,為此我感恩。感謝上帝,也感謝所有曾經為我禱告的朋友。

增值心靈存盼望

去年還住在醫院的時候,有相識多年的朋友來探望,談到「人生下半場」的問題。這位朋友說,每當想到下半場一切都會走下坡,所有自己珍惜的東西,包括健康、事業、親人,都會衰落和失去,無法挽回,便感到憂傷無奈。我認真地思考了這個問題,卻有不同的看法。經歷了受傷住院的風浪後,我發現縱然身體衰老或受創傷,體力每下愈G,心靈的旅程卻可以天天向上,不斷有新的發現和領會。一些對我們重要的關係,例如與親人的關係,縱然年日久遠,依然可以突破更新。我們存在的意義和影響,過去我以為在於我們可以做什麼,現在發現原來更重要的是,我們是怎樣的人,用怎樣的態度生活。展望人生下半場,我滿有盼望。

繼續寫文章 揭露社會不公

曾經有年輕人問我,康復後還會不會像過去那樣寫文章,揭發和批評社會上各種不公義的事情?我說相信會吧。經過這幾個月,目睹了大型的公民運動和嚴重的社會撕裂,也看到了鋪天蓋地的政治宣傳和無情的批鬥算帳,我斷續寫了好幾篇文章,現在我可以較確切地回答那位年輕人的問題,是的,我會的,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不懂得寫我不相信的東西。

康復的旅程,是漫長的等候。經歷過長時間復康治療的朋友都知道,復康路從來不會一帆風順,經常是進兩步退一步,有時候進一步退兩步,我們只能在退步中求進步,在黑暗中等候黎明。例如,去年9月我雙腿都穿了腳套,在跑步機上可以持續步行一小時,還大膽地跟中學同學去遠足,但當10月右腿脫掉腳套,馬上便步履蹣跚。聖誕節假期前,按治療師建議在周末跟太太去沙灘,練習在不平坦的地面走路,真是一步一驚心,不到15分鐘便坐下休息。

感謝警隊一年悉心保護

案件的偵查和審訊,同樣也是漫長的等候。涉嫌行兇的兩個人早已被捕,一直受囥耤A但案子要轉介到高等法院審訊,排期在今年7月。至於行兇者背後受誰指使、有何動機,警方據說尚在調查,暫時未有突破。我盼望警隊的調查盡快有進展,讓公義得到伸張。我感謝警隊過去一年對我和家人悉心保護。

最近看多了盧雲神父寫的書,包括《浪子回家》、《受傷的醫治者》、《等候之路》,發現他對等候有很精闢的看法。對於有信仰、有盼望的人,等候不是被動地什麼都不做,把人生的一切責任、成敗、得失,統統推給上帝或命運,而是積極地參與、創造、分享,等候上帝實現祂應許給我們的美善和愛。我現在的工作主要是新媒體發展和教育出版,這兩個範疇都需要撒種灌溉,耐心等候,但現在我明白到,那不是消極的、被動的等候,而是積極的、主動作好準備的等候。

【劉進圖感言之三十五】

後記﹕感謝財政司長曾俊華先生在預算案中不點名的問候。

更多港聞
利賓納含酒精灼喉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昨晚公布,一對母女在年三十(18日),從中環畢打街一攤檔購買包裝利賓納果汁飲用後,發現飲品帶有類似酒精味道,並隨即出... 詳情
胡漢清加入自由黨
【明報專訊】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全國政協委員胡漢清將加入自由黨,並任該黨《基本法》小組召集人,自由黨明日將召開記招宣布。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去... 詳情
【明報專訊】國泰航空前日下午一班由泰國曼谷飛返本港的航機上,一個操普通話三口家庭疑因小孩「扭計」要媽媽抱,不肯坐下扣上安全帶,令飛機延遲近半... 詳情
【明報專訊】青年涉伙同友人前年在大角嘴單位弒殺雙親並碎屍,案件昨在高院續審。首被告的胞兄出庭頂證親弟,指父母於中港兩地有3個合共逾400萬港... 詳情
退休公僕窗花髹漆墮斃
【明報專訊】新年翻新窗花變墮樓慘劇。61歲退休公務員昨午在自置公屋單位重新為露台活動式窗花髹上漆油,踏上一張兩呎高短_,疑再俯身出窗髹漆時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