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柬合建大壩叫停
「走出去戰略」海外碰釘

[2015.02.26] 發表
柬埔寨甘寨水電大壩。(新華社)
2013年2月23日,中國國家電網公司投資建設柬埔寨基里隆3號水電大壩竣工,柬埔寨首相洪森(前)出席剪綵。(新華社)

【明報專訊】中國近年大力推動「走出去戰略」,不過到目前為止,這個戰略執行的似乎不是那麼順利,據美聯社報道,柬埔寨首相洪森24日指出,他將推遲一個由中國國營企業興建的大壩工程,至少在2018年以前都不會開工。

這座大壩原本預定興建在柬埔寨西南部的戈公省(Koh Kong)。西班牙環保人士戴維森(Alex Gonzalez-Davidson)從去年9月份發起一項系列抗議活動,希望阻止在柬埔寨豆蔻山脈(Cardamom Mountains)的阿林河谷(Areng Valley)建造水壩。

工程毀生態 反對聲響

環保團體也指出,這座大壩將摧毀東南亞最大野生動植物的天然棲息地,其中包括瀕臨絕種的暹邏鱷(Siamese crocodile),當地是全世界暹邏鱷最多的地區。

柬埔寨已經和中國國營的中國水利水電建設集團(Sinohydro)簽定價值4億美元的興建水壩合約。這項計劃是中國水電規劃要在柬埔寨興建的多座水壩之一,不料卻引發政治反對派以及環保團體的強烈反對。

柬埔寨長期以來都是中國在東南亞最重要的盟國,過去20年來大陸已經提供了價值30億美元的發展援助給柬埔寨。

此外,中國還是柬埔寨最大的外資投資國和重要的貿易伙伴國。但一名熟悉柬埔寨情況的人士強調,推遲水壩興建,對中國與柬埔寨間的正常合作不會產生影響。

外國人不應多嘴多舌

除了柬埔寨大壩外,上個月中國企業要收購希臘港口舉動也遭到阻力,希臘激進左翼聯盟大選獲勝後,新政府宣誓就職當天叫停了該國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口(Piraeus)的私有化計劃。該港口多數股權按原計劃將出售給中國遠洋運輸集團。比雷埃夫斯港口的建設是大陸通往歐洲的貿易航運線「新絲綢之路」上的重要一環。

美聯社報道,洪森指出,該國西南部地區的大壩建造不會在2018年前開工,他同時表示,「外國人不應該在森林保護或大壩建造方面對柬埔寨多嘴多舌。」

更多要聞一
2000戶投訴斷水 八成因喉管結冰
【明報專訊】多市政府指近兩周天氣持續嚴寒﹐令到市內街道地下的殘舊水管陸續結冰爆破﹐但也令不少住宅屋內的水喉結冰。市府自本月14日至今﹐已總共... 詳情
李澤鉅﹕合併不成股價挫兩成
世紀重組成功衝破第一關,長和系有望合併。長實(0001)周三成功通過重組首關,有小股東直言,和黃(0013)的換股比例不公平,有機會投反對票... 詳情
自由黨慶新春
在昨晚舉行的安省自由黨新春晚宴暨加拿大華人自由黨協會30周年慶典上,省議員包堅信、黃素梅、省長韋恩、國際貿易廳長陳國治、農業廳長李爾(Jef... 詳情
安省存種族歧視抗爭10年未改善
【明報專訊】即將於本周五榮休的安省人權委員會首席專員賀珀勵(Barbara Hall),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本省針對種族的歧視以及其他...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曾在上周勒令關閉埃佛里斯特學院(Everest College)在安省的總共14間分校﹐從而防止該校在近期宣布破產。上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