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鐵跨海版圖 僅建土耳其高鐵

[2015.02.26] 發表
去年7月25日,中國在海外承建的首條高鐵在土耳其通車。(新華社)

中國將出口高鐵列為國家戰略,但基於財政到外交各種因素,阻力頗大,據《基督教科學箴言報》(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報道,中國建造了一個複雜的鐵路行業,世界上一半的高速軌道都在中國。現在中國想要把它們輸出國外,但是目前只有一個成功的協議。

北車集團副總裁余衛平表示﹕「我們希望盡快出口我們的高鐵。」這是中國充滿野心的政府領導的一項將中國高鐵輸送向世界各地的行動,從加州到俄羅斯中部的喀山。

但「盡快」可能無法那麼快,企業內部人士表示,原因很多樣:從財政到外交關係。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調侃,儘管熱情的官員們認為中國的子彈列車可以在北京、莫斯科、布魯塞爾、美國、東亞和拉丁美洲上奔馳,但事實上這一宏偉藍圖上迄今為止只成功了一處:去年8月,一家中國公司幫助土耳其開設了99哩的高速鐵路。

去年11月,中國雄心勃勃的高鐵全球化藍圖受到了嚴重的打擊,包括墨西哥取消了中國首條高鐵投標;還有一度表達高度興趣的加州,最後以資金問題搪塞;印度則稱對中國高鐵做可行性研究,但結果稱中國在國內高鐵的花費並不適用於國外;還有泰國,去年也收回了早先談好的交易,只同意升級自己的鐵路系統。

更多要聞一
2000戶投訴斷水 八成因喉管結冰
【明報專訊】多市政府指近兩周天氣持續嚴寒﹐令到市內街道地下的殘舊水管陸續結冰爆破﹐但也令不少住宅屋內的水喉結冰。市府自本月14日至今﹐已總共... 詳情
李澤鉅﹕合併不成股價挫兩成
世紀重組成功衝破第一關,長和系有望合併。長實(0001)周三成功通過重組首關,有小股東直言,和黃(0013)的換股比例不公平,有機會投反對票... 詳情
自由黨慶新春
在昨晚舉行的安省自由黨新春晚宴暨加拿大華人自由黨協會30周年慶典上,省議員包堅信、黃素梅、省長韋恩、國際貿易廳長陳國治、農業廳長李爾(Jef... 詳情
安省存種族歧視抗爭10年未改善
【明報專訊】即將於本周五榮休的安省人權委員會首席專員賀珀勵(Barbara Hall),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本省針對種族的歧視以及其他...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曾在上周勒令關閉埃佛里斯特學院(Everest College)在安省的總共14間分校﹐從而防止該校在近期宣布破產。上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