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中止華企建電網 16中國專家送返國

[2015.02.26] 發表
菲律賓國家電網公司。

菲律賓能源部長皮堤拉(Jericho Petilla,下圖)本周3指,將不再為菲律賓國家電網公司有國企背景的16名中國能源專家續期工作證,並已得到政府部門一致同意,該16名中國專家將會於7月回國。並透露部分原因與「國家安全」問題有關,將中止中國參與菲律賓國家電網的運營。

據悉,菲國家電網公司是一間私營機構,專門營運及開發菲律賓的電網,而國營的中國國家電網公司持有其40%的股權,並有派專家負責菲律賓採用的輸電系統技術工作。

皮堤拉上周日曾表示,菲律賓憲法充滿民族主義的要求,但當地重要且策略性行業,如電力產業感染了一種「國家安全病毒」。中國與菲律賓在南中國海上一直存在領土爭端,他坦白承認今次決定令到菲國家電網公司存在中方的專家人員的事受到了關注,而且菲國兩名內政部部長曾經警告過重要機構內存在中國人員的後果。

又指,早在2014年上半年的高級會議中,主要政府機構已同意不再為菲國家電網公司的中國專家續期簽證。當時與會的政府部門包括外交部、司法部、國家安全委員會和能源部的高級官員,以及菲國家電網公司的高層。

他重申,中方專家的離開將不會影響到菲國家電網公司的結構,因為代表中國國家電網公司的兩名中方董事會成員仍在,並指菲國家電網公司賺錢的話,中方仍然賺錢,只是不參與實際運作。

更多要聞一
2000戶投訴斷水 八成因喉管結冰
【明報專訊】多市政府指近兩周天氣持續嚴寒﹐令到市內街道地下的殘舊水管陸續結冰爆破﹐但也令不少住宅屋內的水喉結冰。市府自本月14日至今﹐已總共... 詳情
李澤鉅﹕合併不成股價挫兩成
世紀重組成功衝破第一關,長和系有望合併。長實(0001)周三成功通過重組首關,有小股東直言,和黃(0013)的換股比例不公平,有機會投反對票... 詳情
自由黨慶新春
在昨晚舉行的安省自由黨新春晚宴暨加拿大華人自由黨協會30周年慶典上,省議員包堅信、黃素梅、省長韋恩、國際貿易廳長陳國治、農業廳長李爾(Jef... 詳情
安省存種族歧視抗爭10年未改善
【明報專訊】即將於本周五榮休的安省人權委員會首席專員賀珀勵(Barbara Hall),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本省針對種族的歧視以及其他...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曾在上周勒令關閉埃佛里斯特學院(Everest College)在安省的總共14間分校﹐從而防止該校在近期宣布破產。上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